2003安寧SARS關懷網

關懷網首頁

 

安心手冊

由於對SARS 的資訊不明,規定不清楚,是造成許多民眾莫名恐慌、焦慮不安 甚至失眠的來源,站在心理健康立場,在此呼籲我們不是要被SARS 嚇死,而 是不斷要學習面對最新資訊,來保護自己與家人和周圍所有的人,了解自己的情 緒學習面對情緒變化與處理的方法。這是一本集結關心大家心理健康的心理衛生 實務與學者專家和社會愛心人士,在短短兩天內,彙整一些資訊與提出自處的方 法給大家參考。我們仍會不斷提供面對情緒、紓解情緒的方法。

由於情緒處理的第一步是資訊清晰,這方面我們也建議大家經常上網站上觀看最 新知識,例如:www.cdc.gov.tw (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www.cdc.gov (美 國疾病管制局) 、www.who.int (世界衛生組織)。 

但是這不是這本小冊最主要的目的,我們主要在提醒您當面對自己被隔離或家人 被隔離我們應該如何彼此互動與支持,學習面對自己的情緒,明瞭如何找尋心理 資源,增強自己心理的免疫力!! 

SARS 屬於一種病毒感染,好比傷風感冒一樣,經過妥善處理或治療,95%人體 會產生自體免疫或抗體經過2-3 週而痊癒。但是不同的是SARS 是一種全新的病 毒,其傳染途徑是口沫與接觸,傳染性極強,感染後4-10 天才會有明顯症狀, 所以現在被定義為需要通報的傳染性疾病,如痢疾等一樣,因此我們需要特別的 隔離治療或居家隔離。 

住院治療隔離在於妥善治療,住院隔離在於第一線接觸過患者的人,能居住於被 隔離於外界地方,減少再傳染;其家人或朋友等,為了保護他自己,而建議居家 隔離,則是幫助你自己在十天的觀察期中,強健自己的身體、充分休息、均衡飲 食,一方面觀察自己是否有感染的機會,另方面也為防止可能增加外界其他感染 的機會。只是隔離期間一下子行動不自由無法與外界面對面接觸,對大部分人而 言是非常不習慣,所以這本小冊也提出如何自處與準備和幫助那些被隔離者。

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召集人張玨謹上2003/4/30

 

SARS安心指導手冊手冊下載

 

壓力調適

【一般民眾】

 

【醫療人員】

 

【居家隔離】

 

【學校體系】

 

希望的故事

 

香港經驗

 

讓悲傷不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