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安心指導手冊】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對自己原來照顧的精神疾病個案,應注意到那些可能的衝擊?

SARS 疫情擴大之後,對一般民眾及兒童青少年可能產生許多心理的衝擊,而被隔離者及其家屬影響更大,需要大家直接的關切及支援;然而對於已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是否會造成影響呢?

SARS 對常見精神疾病患者的可能影響如下:
1. 精神分裂症: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患者可能會出現SARS 的相關妄想症狀,如認為恐怖份子在空氣中散發病毒、食物中有病毒污染,或對手要用病毒害他等。

2. 憂鬱症:原本就較悲觀、什麼事都不想做;現在更會覺得活在世上確實是多災多難,連呼吸空氣都會得病,心情更加低落,覺得無望無助、容易哭泣,憂鬱症狀加重,甚至可能出現自殺意念。 

3. 躁鬱症:可能覺得自己身體很好,不需帶口罩,情緒易受影響而較暴躁,較容易與人衝突、爭執,也有可能未經仔細評估下主動想幫忙做防疫工作,使自己暴露於被感染的風險中。

4. 恐慌症:尤其是合併懼曠症的患者,原本到人多的地方就容易恐慌發作而不
敢出門,現在可能因擔心SARS 感染更不敢出門,或出門後覺得壓力大、心情緊張,易增加恐慌發作,而需隨時帶藥在身上。

5. 社交畏懼症:原本就害怕跟人交往,因SARS 可能更逃避社交場合,躲在家裡。 

6. 強迫症:許多患者原來的症狀就包括怕髒,常常要洗手洗很久;現在可能碰到什麼東西就害怕有SARS 病毒而洗得更頻繁更久,而造成雙手脫皮或龜裂;嚴重者連家門都不敢出去,反覆檢查、清潔家中物品,不敢跟人說話。

7. 創傷後壓力症候:過去受到重大創傷(如921 地震)的患者,容易受到SARS事件影響,再度產生強烈的害怕、無助或驚慌,甚至不斷想到過去發生的災難而無法集中注意力,造成失眠等。

8. 廣泛性焦慮症:這類患者容易因SARS 的心理壓力而引起焦慮症狀復發,常會出現不安、肌肉緊張、注意力不集中、或失眠,心理會不斷擔心SARS 可能會影響到自己。

9. 身體型疾患或慮病症:原本就覺得身體有很多病痛,看遍醫師都找不到原因;最近可能會因一點感冒或有點咳嗽,擔心是否得到SARS,但對就醫又有猶豫而更增焦慮不安。

10. 性功能障礙:原本因心理因素造成性欲降低或高潮不能者;現又加上擔心對方是否帶原,心理負荷更大,性生活可能會更加困難。

11. 失眠症:白天過多的資訊焦慮,可能延續到晚上,造成晚上入睡困難。這些患者原本就對外在壓力或事件較敏感或較脆弱,因SARS 疫情影響,可能症狀更因而惡化,家屬應對他們的病情多加關心,而患者也需多學習調適方法,若能及早注意處理,可以讓SARS 對患者的衝擊減少,不然若SARS 疫情持續擴大,造成患者不敢出門就醫,而讓病情惡化,將對個人或社會造成莫大的影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