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驗】SARS與生活環境

作者: 
李閏華 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隨著SARS的漸漸平息,好像之前的擔憂也降低了許多,媒體不斷地傳出「我們的日子要逐漸恢復正常」的訊息,彷彿一切都將又進入一個安逸的狀態,這是人人引頸期待了三個月之後的暫時情景。

說起這三個月,我們的生活環境起了很大的變化,街上的人少了,許多街道變乾淨了,口罩與溼紙巾成了大家隨身必備的東西,排隊量體溫也成為家常便飯的事。這讓我想起小時候上學,老師要檢查手帕趾甲的年代,每個小朋友都要守規矩,才能養成良好習慣,做一個有道德的公民。有人說這次的疫情是要警醒人類,大自然的力量不可侵犯與抵擋,生物界循環的因果,最終,人類仍是無法脫離此環境而生活,但是如何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活環境共處共存呢? 

香港政府的宣傳片中有一段頗令人深思的敘述。一個老伯伯先說:年輕時有肺癆;然後是一個中年人說:還有霍亂;再來一個青年人說:還有禽流感;最末是兩個更年輕的人說:現在…。這個短片是鼓勵大家維持環境衛生與清潔的,因此末了的鏡頭是一個小女孩邊洗手邊說大家一起來啦!不久前,我看到另外一個報導說明香港政府其實已努力了幾十年,從未間斷過清潔運動,但每每都在三分熱度下,成為重點火花式的宣導,然後香港的生活環境又回到後巷髒亂無人理的情境。報導中也直言不諱地說:不知道這次會維持多久? 

我和幾個香港朋友聊天時頗為樂觀,認為這次的SARS事件讓香港真的乾淨許多,而且較多人會以身作則,可能大家真的被「警醒」了。我在疫情驅緩之後第一次去爬山,下山之後去公廁洗臉洗手,遇到一個老婆婆,她本來沒有發現有洗手液可以洗手,後來發現居然有,興奮地說:妳看,香港還是很不錯的,注重衛生的!她的孫子也過來說:阿嬤,要記得用肥皂喔!真是令人心慰呀!一場SARS戰疫,讓人人都知道了清潔的重要性,彷彿我們在逆境中仍有一些正向的收獲。

不過,最近新聞不時地提醒著大家「它」還會再來的消息,這確實讓人隨即又擔憂起來。我們害怕疾病的侵襲,也害怕疾病所帶來的一連串生活改變。因此當科學家努力不懈地找尋破解SARS病毒的方法及疫苗時,人們通常樂觀地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打敗這致命病毒的。然而,人的渺小終究無法去除生老病死的挑戰,正如香港的宣導短片所言,曾有過的肺癆、霍亂、禽流感…,以後還會有其他變種的疾病,我們仍隨時需要面對這些改變與挑戰。 

如果經歷這些改變能找到一些意義,那麼也是值得一再反芻深思。我們還要與生活環境相處下去,似乎太過與不及都需要提醒。好比用漂白水來清潔環境確實可以消毒,但是太多時又會污染了下水道,以致生態環境再遭破壞,慘的是我們通常難以知道什麼是剛剛好的平衡,而讓我們自己與所在的環境愈來愈不知如何共存。為此,如果人能多敏察自己與環境的關係,理解我們多做的與少做的都會影響到所生存的空間,也許會能找出更多共存的平衡之道,才不愧身為自然界一份子的職責與角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