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故事】 阿公,母親節快樂!

作者: 
柳絮

四月以來,每一個人都捲入了SARS的風暴中,我也不例外,因為工作地點在醫院,又每日搭捷運上下班,雖是行政人員,並末接觸到病患,也免不了地成為高危險群!每天上班皆須戴口罩、量體溫,因為醫院的防護措施和員工教育做得徹底,我並不害怕,只是較煩心孩子體溫若超過37度,該怎麼辦?(依園方規定需返家休息)放學時,也要他們儘量自己走、不能抱抱、不跟媽媽牽手。這對老二是一考驗,才五歲的她總習慣粘著我,習慣見到我時撲上來,給一個大大的擁抱和甜美的笑容,興奮地大叫:「媽媽!」如今,這些再自然不過的親情流露動作,只能暫時喊「卡」!有時,她們被路上的狗兒嚇得倒退躲到我懷中,我連忙環抱著她們拼命安慰,心中卻想:「啊!糟了!SARS!」有時望著小人兒蹦蹦跳跳地走在狹窄的巷弄間,我總扯開喉嚨大喊:「哎!小心!車車來了!靠右邊!」這短短的15分鐘回家路竟走得比平常提心弔膽百倍。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太過,只想盡每一分力氣保護孩子。 

週六、週日也不再帶孩子們回鄉下阿公阿嬤家,連母親節都是待在家中“避煞”!心中不免悵然,思及兄弟姐妹已各自成家,原就難齊聚一堂,都是藉著節日來個大團圓,如今各自一方,冷冷清清。(我的兄妹共7名、共生了10個孩子,加上各自的另一半,我們的大團圓就像電影「我的希臘婚禮」般,是會把屋頂都掀掉的的那一種家庭聚會)。又想到數月未返鄉探望公婆,他們當是望穿秋水,終盼得母親節到來,卻不料SARS來打亂。鼓起勇氣撥了電話向婆婆問安和祝賀,聽得出老人家很開心,小孫女的一聲:「阿公,母親節快樂!」更是逗得公公哈哈大笑,心中鬱悶一掃而空。 

然而孩子終究是需要嬉戲的空間和玩伴,吵著要回阿嬤家,我努力解釋:「因為我們住台北,SARS比較多,而且媽媽在醫院上班,這樣對阿公阿嬤不好意思啦!」老大急急忙忙地說:「我好意思,好意思啊!」再問她們,知道什麼是SARS嗎?「我知道啊,是S-A-R-S!SARS!!」,並隨口朗誦幼稚園教過的口訣:「洗洗手,我最愛,跟細菌說bye-bye,腸病毒不要來!」唸完了,歪著腦袋不忘洗腦:「媽媽,拜託啦,我們會洗手的,讓我們回去啦!我有跟耶穌禱告叫SARS、腸病毒都不要再來了。」我不禁失笑,相對於大人世界的驚恐、煩悶,孩子的天真無邪何其珍貴!

如今疫情趨緩,我們家恢復了擁抱和親親的傳統,也開始「大團圓」,不再遲疑懼怕,這才發現,平凡的幸福就在每日的生活中,就在分秒相處的關係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