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安心指導手冊】如果你遭到住院隔離,你如何調適自己?

集體隔離為防治疫情擴散之非常手段,眾人的利益大於個人權益,因此經常無法顧及個別的狀況,民眾應有共體時艱的心理建設,配合集體隔離的總指揮,方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解除危機,創造個人、家庭、社會三方皆贏的防疫結果。 

然而,集體隔離並非平常的狀態。面對一個陌生而且出乎意料的處境,我們常因自我環境控制力被限制產生不滿情緒,又因空間封閉隔離容易擴大的孤立無援的恐懼感,因此首要安定自我心緒。

(一)隔離的期間,會出現那些擾人的情緒

1.突然來的自由限制,所造成的暫時的慌張不知所措應是自然的反應,不必過分強求表現陣定,以免壓抑了過多的壓力影響後續的抗壓力。

2.接下來可能會有憤怒與報怨,則要找到適當的出口﹝例如:打電話給朋友﹞。

3.沮喪與孤獨,感到被遺棄的心情也會出現,此時利用安全的管道與有同樣際遇的朋友,取得連繫,相互鼓勵傾訴,可以增強信心。

4.焦慮感的來臨,可用信仰活動或其它可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來幫助其慢慢的退去。


(二)隔離期間,如何應對各種「患得患失」的負向思考

1.由於面對一個不明朗與不確定的處境,各種的擔心與憂慮也會出現,這些心情是伴隨著「患得患失」的念頭而來,最好儘量轉移注意不讓念頭繼續擴張盤據整個腦海。

2.若是很難打消這些念頭,則不必強求,可以一面帶著這些念頭,一面去做其它的事,雖然會分心,但是還是要讓自己「動」起來。

3.不要坐著或躺著讓心中一直繞著「患得患失」的念頭轉。


(三)隔離的期間,如何增加自己的抗壓性與意志力
讓自己生活規律化,儘量把生活品質維持在一個水平:有工作時段,休息時段,娛樂時段,運動時段,進餐時段… ,交替出現。

(四)隔離期間,如何穩定自己的精神與心理狀態

1.保持關懷別人的心,在隔離的空間內,儘量的找到仍然可以幫助到其他人的方法。

2.在隔離的空間內,保持與外界接觸管到,訴說心情,或是記錄自己的感想日誌都很有幫助。

3.能理性獲取正確內、外部資訊,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恐慌;相反的,流言及聳動消息,是潰擊信心的隱形殺手,不可不慎。


(五)隔離的期間,如何適應自己的新身分- 「隔離者」

1.就像新生入伍一般,新的身分有那些權利義務,規範行為,需要花一點時間熟悉,當這個角色清楚了,就能駕輕就熟,一些不舒服的感覺也會漸漸淡去…。

2.沒有被隔離的鄰居或同事們,也需要給他們一點時間適應,短暫的異樣眼光或人際距離的變化是避免不了,因此你成熟表現是教育民眾的最佳示範,不必把別人的無知轉變成傷害自尊的工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