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安心指導手冊】如果你的家人遭受隔離,你如何協助及調適?

您可能會擔心被隔離者的身心狀況, 但覺得幫不上忙, 甚至有些罪惡感. 此時與被隔離者藉由電話網路等保持聯繫可提供支持鼓勵, 讓他們覺得不孤單. 傾聽同理他們的感受, 但不要對其情緒反應提供太多的判斷或過度解釋. 您也可以分享自己最近的心情, 但不要只顧表達自己的情緒與不滿, 需記得您被隔離的親友處於更不自由的狀況下, 他們更需要關注. 他們在物質上可能有許多需要,除了食品、衣物等基本生理需求,應該也要有書籍、音樂或光碟影片等生活提供,並且注意是否也需要提供放映設備。

但如您本身對目前的狀況也有相當多的情緒與不滿, 可以與其他自己喜愛的或信賴的人談談來宣洩自己的壓力, 記得要讓自己保持充電得到情緒支援後,您才能去支持您被隔離者的親友。

對您被隔離親友的需求保持敏感, 適時關切他們, 注意不要過度但也不要讓他們覺得被遺忘忽略了. 有時他們為了擔心打擾到您會壓抑隱藏一些負面情緒, 這種方式可能讓他們覺得更孤單. 所以在接觸中保持敏感, 或直接問他們現在的心情狀況, 如果有不尋常的狀況, 可聯繫居家照護人員及衛生主管機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