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調適】自由塗鴉讓心情放輕鬆

作者: 
莫淑蘭:台大、三總、台北榮總安寧病房及精神科向日葵學園兼任美術療育師

在我們的生活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挑戰,當我們克服問題和困難的時候,真值得先給自己鼓勵一下呢!自己有信心和勇氣去迎接種種的考驗,是課業以外的生活學習。這些體驗不只是家人的相處、朋友的情誼、還有天災像是921地震與最近的SARS疫情等。重大社會事件及個人的感情問題,對許多人造成身心衝擊,有人睡不安穩,有人心情低落,有人吃不下,也有人反而吃得更多。這些不是「心理不正常」,只是面對外在環境變化,我們原本有根深柢固的想法,一下子沒有足夠的思考來接應突然的變化,所以才會出現身心失調的症狀。如果常常不知所措,最容易造成嚴重的恐慌,甚至都不敢出門呢!就連大人也會有同樣的情況。所以面對緊張不安的情緒時,我們通常可以先找個親人朋友或老師聊聊,傾訴一下是個不錯的方法喔!但如果不知道如何傾訴,怎麼辦呢?嘗試用繪畫的方式,將心裡的恐懼和感受用畫筆畫出來,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在這裡介紹一些畫家利用不同的繪畫方式,來訴說心裡恐懼的感受。首先我們來欣賞畫家孟克「吶喊」的作品,他畫出面對疾病死亡的恐懼時,驚慌失措的表情,並且用扭曲的線條貫穿整個畫面,加上夕陽時鮮紅色雲彩的振盪,讓我們看到他內心嘶喊的求救聲。所以可以把自己恐懼害怕的情緒適當表達出來,過度壓抑產生心理疾病是非常不好的。

另一位畫家莫內,又是如何藉由畫畫安撫自己漸漸失去視力的不安沮喪呢?他將自己投入描繪「睡蓮」的興趣來轉換心情,又因為睡蓮讓他疲乏的神經在寂靜的水面上休息片刻,得到舒解;在開滿鮮花的空間,為浮動的思緒提供一個休息場所。因此,莫內乾脆自己建造一座花園接近大自然,來修身養性。不妨,自己也動手佈置一個小小的水世界,將水生植物放在瓷器中,你可以只發呆看著它輕輕飄在水面上,盪漾出柔美的水之舞,再配合聆聽一些有流水聲的輕音樂,享受另一種生活的愜意,來釋放緊繃的神經和繁重的壓力。

或者,學習畫家馬諦斯和米羅隨時準備一本小畫本當做草稿,拾一隻筆,將生活點滴心得,無拘無束的畫上任何線條、色彩、圖案,並記下心情感言,每天塗塗抹抹,不消幾週你就可以回味欣賞,甚至化作日常生活的習慣,別害怕不會畫,你身上就有塗鴉的基因,只要輕輕地開啟,你就會擁有一本「粉有個性」的非語言日記,不但了解自己心情有酸甜苦辣的滋味,也練習有創意的思考,學習畫家們用彈性的想法,和開闊的心靈,也可以面對生活總總的問題。另外,還有很多不錯的方法可幫助放鬆心情例如:(1) 吸收正面的知識來處理問題,更要懂得即時求救(2)規則生活與充足睡眠。(3)均衡營養的飲食。(4)持續以恆的運動。(5)學習一種舒壓技巧,如深呼吸、靜坐練習、肌肉鬆弛等。(6)休閒安排,如接近大自然、參訪文藝活動。其實,還有更多有創意的方法,只等待你去挖掘哦!

 

 

﹝圖一:王同學將自己各種心情的感受,用線條和色彩盡情的塗鴉,她的小小心靈世界是非常精彩豐富。﹞

 

﹝圖二:學員們在聆聽輕快或低沈的音樂時,隨著旋律冥想快樂和害怕的感覺自由地塗鴉,用繪畫表達自己的心聲。﹞

 

﹝圖三:孟克「吶喊」的作品提醒了我們,如何把自己恐懼害怕的情緒適當表達出來,避免過度壓抑產生心理疾病是非常重要的。﹞ 

 

﹝圖四:莫內藉由「睡蓮」系列大自然主題的創作,來安撫自己失去視力的不安沮喪。﹞ ﹝圖五:畫家馬諦斯隨時準備一本小畫本當做「草稿」,隨時創意心情的符號。﹞ ﹝圖六:畫家米羅讓自己的思考更有彈性與活力,所以作品「逃亡的階梯」才會如此充滿想像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