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日記】深化學習 提升靈性 安寧靈性關懷人員培訓課程

作者: 
安寧照顧基金會

末期病人的靈性照顧,伴隨著身體機能的衰退,內在的靈性有時發展得比健康時期還要高,照顧者必須能敏感覺知病人所發出的靈性需求,耐心坐下來陪伴他一起理解,有時病人會自己找出答案。

因著靈性照顧充滿高度挑戰與不確定性,時常成為安寧團隊在臨床照護時的考驗。為此,安寧照顧基金會自設立初期便積極投入辦理「靈性學苑」等培訓課程,致力提升醫療專業人員靈性關懷知識及技能,進而協助病人提早對死亡做準備,減少病人對死亡的恐懼,完成遺願,終至超越死亡的方向來協助病人內在的提升。

今年度針對醫療人員開辦2場「安寧靈性關懷人員的培訓課程」,深度探討靈性的定義、需求評估、處遇與執行。課程前,更邀請歷年來曾接受基金會靈性關懷培訓,且持續投入課程、協助臨床服務的專業人員參加3天2夜的「團體帶領者訓練營」,並於營後擔任組長,帶領分組討論與角色扮演,讓課程更細緻。

本期特別邀請到參與「團體帶領者訓練營」、五位來自不同醫院、不同職類的夥伴,分享自己對靈性照顧及課程的想法,與本刊讀者分享。

【安寧日記】醫師篇-強化自身靈性能量
【安寧日記】護理師篇-練習和自我對話
【安寧日記】心理師篇-在過程中體會意義與靈性
【安寧日記】社工師篇-將靈性力量 化為前進的養分
【安寧日記】關懷師篇-看見生命的意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