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日記】社工師篇-將靈性力量 化為前進的養分

作者: 
蔡惠芳(三軍總醫院社工師)

每天固定的生活模式,上班、下班,中間客串了無數個病人及家庭的苦、怨與無解……一直以來都提醒自己,既然是一份助人的工作,千萬不能讓自己的心麻木了,於是我利用每天零碎的小時間,檢視一下自己的「心」是否還有著溫度,而一場在晚上開始的靈性課程,也正式拉開序幕。

即便是熟稔助人工作的我們,在面對自己成為述說者時,也會再次梳理,學習由原本的主動者,轉化為生命的聆聽著,並在臣服中看見過程裡由無數的勇氣所堆疊出的選擇。我們也在工作中辛苦地爬著心靈的百岳,在現實與期待間,或前進,或停留,但沒有人退縮。「意義」是堂體驗課,得去感受、領悟:「原來不是生命帶給我什麼,而是我要去完成什麼。」

我們在調整步伐中,屬於整體的動力也跟著流轉。靈性的連結,不只來自自我,也來自時空交織下所處的場域。為何會有這次的靈性培訓營?主要來自基金會覺察臨床人員靈性照護的需求,這一份意外的禮物與難得的際遇,讓「堅持初衷」的感動順勢轉變為傳承的脈絡,寫下一頁安寧靈性種子的篇章。

活動中,大家用毛線圈出自己最舒適的界限,在界限裡對著夥伴好好地傾訴自己;然後,褪去平常壓抑的形象,大聲嘶喊著對委屈、恐懼及憤怒的抗議!「將憤怒還原成情緒的本質,看見隱於其後的恐懼和痛苦,允許這些情緒存在、透氣,在層層揭露後,享受風浪後的平靜、智慧和療癒,讓內在與靈性的流動自由。」對這個時段的體驗,我沒法再詮釋更多,就只能把玉仕姐在課堂上說的話,原原本本的呈現,然後加上一句:「完全同意!」

週一,回到日常的生活節奏後,玉仕姐捎來個訊息,讓我得以回饋這次培訓營的體會:「感覺有內在的力量,源源不絕地支持著外在的忙碌,體會到靈性的滋養,溫潤如煦,靜默如誼。」

透過簡單教具認識憤怒情緒,學習適度表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