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日記】醫師篇-強化自身靈性能量

作者: 
翁益強(部立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口述) 整理:凃心怡

在醫療工作中,無論是身體、心理又或者是靈性上,擔任照顧者的我們也極度需要補足能量,因此在這一連串的培訓課程當中,學員們能暫時卸下工作與家庭上的身分,在課堂上交流學習探索靈性議題的意義,同時也給我們一些靈性上的緩衝,點滴儲備能量。

投入安寧療護30多年來,非科班出身的我粗淺地認為,靈性即是面對死亡的一種想法。當醫療走到極限,病人的身體、心理與社會互動已經無法恢復良好狀態之際,那麼他對於靈性的迫切需求就會增高,此時此刻,醫護團隊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地了解病人對於靈性的需求,協助他尋找心靈的慰藉。

然而,靈性是私密的,即便我是醫生,看顧病人的身體天經地義,但要深入他們的心靈卻會顯得冒昧,也不是所有的末期病人,都能敞開心胸探討靈性的問題;另一方面,靈性也是門相當專業與高深的學問,並非每一位醫生都比病人來得有辦法,有些病人對於靈性的體悟甚至遠比醫護人員通透。

台灣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老師曾與我們分享,當一位穿著白袍的心理師與一位西裝筆挺的患者在進行靈性議題討論時,彼此間再也無身分地位之別的平等地位,到最後也是赤裸裸地彼此分享對生死的看法。

因此,醫護團隊能夠提供的協助,除了減輕病人身體與心理的苦痛,讓他得以清淨思索靈性需求,再來就是引領他找尋方向。然而難就難在,我們可以知道病人一些想法或是引導病人思考的方法,病人能不能走出來,端看他自身的意願。

這次課堂上,講師會引導我們討論並架構概念,也呼應到我們的工作上。雖然我們靈性經驗不足,但臨床經驗豐富,課堂的基礎學習可以進一步強化我們的基礎,期待未來在臨床協助病人探索靈性意義上,能成為他們的導航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