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日記】關懷師篇-看見生命的意義

作者: 
趙美玉(花蓮門諾醫院關懷師)

驀然想起一首詩歌是這樣訴說的:生命是上蒼的厚禮,活著一天就有意義……珍惜。這首《珍惜》提醒著我們:生命本身就是上蒼給的禮物,只要「活著」就有意義。

但回歸到殘酷的現實生活,讓我在從事臨床關懷工作的同時,也可細細觀察那些正處於病痛苦難中的人,究竟該如何體認「生命是禮物」?苦難的存在又賦予生命哪些意義?從這些受苦者的行為言語,又可以發掘出哪些隱藏的訊息呢?於是,在關懷和觀察並行的過程,彷彿可以聽到靈性所傳遞的無聲言語;在心與心相呼應的同時,我也展開了探索生命意義之旅。

「受苦者」與「關懷者」所面對的境遇不同,他們各自被賦予的生命意義也不會相同,如何超越自我(即在苦難的自己)使生命有意義,如此才能產生承受苦痛的勇氣。

關懷師是靈性關懷最直接的角色,從傾聽生命故事開始進入受苦者的心靈境遇,探索中交織著生命順向的經驗及負向的衝擊,若非有健康的身心靈及關懷的熱誠,很容易就會情緒耗竭。

藉由老師在課程中的引導,我們學習用不同的面向了解「意義和價值」如何在生命中呈現,也從自己生命經驗中探索個人的生命意義與價值。在這一場短暫的探索旅程中,觸動我內心許多沉寂已久的傷痛與感受,些許遺憾和不捨也重新浮現,然而,回望過去,傷痛已比當下痊癒很多,過程中我也賦予自己「健康加分」的意義。

除了探索靈性意義之外,課程中「訓練自我照顧」也是很棒的學習,在老師引導下,重新了解自己的「認同感」在情緒、靈性、角色上的省思,以及「界限」在身體、心理、靈魂(精神)的自我。而小組討論中,透過活動引發互動,讓夥伴們彼此回饋及肯定,疲憊的精神也因此振奮起來,重新燃起關懷師的熱忱。

「活著,真好」是我在課後的真實感受,帶著關懷的使命,我將繼續探索每個精彩的生命,藉由傾聽、陪伴、引導,讓每次「生命與生命」的接觸可以燃起「自我超越」所賦予的意義,雖然不是一條平坦的路,卻是人生最具價值的意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