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書守護.用心安寧 ~ 安寧佳句甄選系列活動

一本書的感動.一句話的力量
透過分享,再次品嚐安寧的感動與力量
或許正因為這樣的分享
深深觸動地球上某個角落的心
讓彼此的生命有了共鳴

活動緣起

安寧療護推廣在台灣已十餘年,近來安寧相關書籍陸續出版,擬以系列活動接觸各種不同族群,製造安寧話題,引起社會關注。

近年來安寧療護相關書籍陸續出版,為鼓勵社會大眾廣從閱讀中學習生死智慧,感受安寧精神,本會特辦理「安寧佳句甄選系列活動」,不論是好書中的一句話、一段話,只要心中有所感動並盡情發揮,就有機會帶走豐富的獎品!

本活動推薦25本與安寧療護及生命教育相關的安寧好書,皆是由專家學者所評選,其中不乏知名暢銷書:「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也囊括「一片葉子落下來」兒童繪本,更推薦國內作者撰寫之「歡喜看人生」、「再生情緣」等書籍。

活動目的

運用書籍其中的實例與觀念,傳達安寧療護具體精神,使民眾瞭解與提高選擇安寧療護的意願,達成社會教育目的。 
廣邀全國民眾、各地讀書會、機構團體一起參與,盡情發揮,寫出心中對安寧的豐富與溫暖,促進閱讀走入生活,形成安寧旋風!

活動形式

  • 安寧好書評選
  1. ​好書名單
     

  2. 好書摘要 

 

 

  • 安寧全國讀書會
  1. 活動內容 及獲補助名單
     
  2. 示範性讀書會
     

     

  3. 好書心得分享
     感謝以下讀書會團體踴躍提供三篇以上之讀書心得,唯篇幅有限,各讀書會團體挑選一篇作品作為代表,透過公告於
     本網站廣為分享。(詳細讀書心得請點擊閱讀

     

  •  安寧關懷月

    安寧關懷月~農曆七月的另一種解讀~思念逝去親友~讓安寧陪你走過!

    安寧照顧基金會 / 高詩蘋

    台灣民間信仰中,農曆七月俗稱「鬼門開」,是個禁忌與傳說的月份,充斥著神秘、詭譎的氣氛,很多事情是諸事不宜、民眾減少喜慶活動與出門機會;七月十五日很多個人、公司行號等更免不了普渡拜拜。另一方面,在佛教中,農曆七月是「教孝月」,也是「吉祥月」,民眾以作各種法事、功德,藉此懷念已經過世的親朋好友,或是漫遊天際的鬼魅,可以說七月是屬於這樣一個人鬼共慶的節令。

透過莊嚴神聖的祭祀儀式追憶親友,撫慰逝者靈魂的風俗民情,充份表達民眾對於先人亡魂的悼念之情,其實在國內長期推動的安寧療護,除強調協助末期病患平靜安詳走完生命終點,成為善終的選擇外,也十分重視逝親者的哀傷輔導,希望在病患離開人世後,為家屬提供支持與輔導,度過憂傷期。

台灣文化中,多數人因為不了解死亡而充滿恐懼,談生可以,談論死亡卻成為忌諱,然而死亡陰影不會就此消失,對於逝去的摯親的思念也卻未曾減少。但我們經常發現,喪親者的家屬需求經常被忽略,哀傷不被允許、被教會要堅強,不要想等勉強自己的方式。其實「與死共生」的觀念,可以幫助每個人面對死亡,所以在農曆七月,藉由一連串悲天憫人、推己及鬼的儀式及奉祀,表達埋藏在內心裡對親友的思念,釋懷心中的種種遺憾。也是對哀傷是最有效而直接的調適方法。

安寧照顧基金會受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辦理「安寧好書評選.全國讀書會.安寧佳句甄選」活動,也是鼓勵社會大眾藉由閱讀走進生與死的殿堂,找尋對逝去親友的思念,學會珍惜每一刻時光,不管是兒童繪本「爺爺有沒有穿西裝」、談論失落與悲傷的「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或是探索死亡的「人生不可承受之死」等,都是值得民眾一讀再讀的好書。

永遠的分離雖然令人悲傷,但透過神聖的祭祀儀式及紀念活動,甚至以情緒上的哭泣、傾訴、看照片,繪畫、寫信等方式,維持與逝去者的連結,為摯愛親友保留表達空間,在農曆七月從思念中再次了解安寧療護的真諦,誰說不是「鬼月」另外一種解讀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