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名人的安寧實踐

作者: 
陳美琪(採訪、整理)  策畫|安寧照顧基金會

各種品牌廣告常不惜重金禮聘大牌明星或知名人物代言,就是希望借重其人氣或號召力,提升產品知名度,為形象加分,進而吸引粉絲消費,這便是所謂明星或名人效應。這樣的效應不僅限於商品,各種公益、商業活動、訴求、乃至公共政策、社會運動,也常見巧妙地運用名人效應,為特定目的發聲;論其效果,成敗都有。

這一年來,幾位各專業領域的名人紛紛適時表態,或在生前即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或公開發表遺書,明言交代身後事,要求不插管、不急救,甚至「不要串通醫師來凌遲我」,治喪無須繁文縟節,一切從簡,花葬、樹葬…均可。

這些看似個人的選擇,在親身實踐或透過媒體報導後公開討論,都引起不小的迴響,也提供大家對人生結局新的省思,更有助於安寧療護和預立醫療決定的推動,讓大家預做人生最後一章的安排,以減少臨終前的痛苦,達到生死兩相安的目的。

我們整理了過去一年來社會上備受矚目的名人之死和「準遺言」發布後,引起廣泛討論的幾宗案例,希望藉此為教材,提供社會從名人效應中感受、體會和學習真實的生命教育和安寧療護真諦。

瓊 瑤 拔管、插管間 千萬難
葉金川 拒絕醫療凌遲 他要帥氣地走
李元簇 不急救、不插管、不發喪
李光耀 若康復無望,我不願插管維生
楊志良 提倡安寧療護 取代無效醫療
汪笨湖 簽署安寧意願書 家人拔管成全
沈富雄 臉書PO準遺言 歡迎如法炮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