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楊志良 提倡安寧療護 取代無效醫療

照片來源:楊志良粉絲專頁

  前衛生署長、台灣高齡化產業暨政策發展協會理長楊志良,和葉金川相交數十載,欣見老友對自己身後事做了完善的安排;身為公衛學者和健保制度規畫者,近年來他也一再呼籲醫界及民眾向「無效醫療」說不,以避免健保資源浪費。

  楊志良表示, 全民健保一年醫療支出五千餘億,其中近三成花在被保險人去世前三到五個月,顯示國人每年花1,600多億在臨終前醫療上,卻未能改變結果。要避免「無效醫療」所造成的浪費,他認為應從兩方面著手:一以安寧療護取代積極治療,讓病患獲得更好的臨終關懷與照顧,另一方面,鼓勵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讓病患活得更有尊嚴,也減少醫療支出。目前台灣僅四分之一癌末病患臨終前接受安寧療護,跟國外已達七、八成相比,努力的空間仍大。

  因此, 三年多前安寧照顧基金會在呼籲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時,楊志良即當場簽署,以行動向社會強調:有尊嚴地離開,是人生最好的結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