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李元簇 不急救、不插管、不發喪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副總統李元簇今年3月8日凌晨4時15分安詳病逝於苗栗寓所,享壽94。他生前即表明不接受插管急救,預立醫囑明確,最後終能圓滿尊嚴辭世的心願。

李元簇生活簡樸,多年來獨居頭份,他喜歡登山,80多歲還曾攀上南庄高2,200公尺的加里山;近五年來飽受每周洗腎三次之苦,因坐骨神經痛,行動不便,靠輪椅代步。

半年前,他因老化造成吞嚥困難,健康急遽衰退,去世前兩周,「老大爺」因吞嚥問題無法進食,僅靠打營養針支撐,醫師擔心他營養不夠,一度為他裝上鼻胃管,但不到一星期他就動手拔掉,並以毛筆書寫:「不要幫我插胃管」,同時在紙條上簽名為證,貼在床頭,以免照顧者和醫療人員違背他的初衷。

他的主治醫師、頭份重光醫院執行長莊繼光說,李元簇當時神智清楚,若靠洗腎或可再撐一年,但由於年事已高、器官多衰竭,且既已清楚表達個人意志,即應受到尊重;儘管醫病相處多年情誼深遠,讓他十分不捨,但仍完全尊重他的決定。

舊屬都知道,李元簇不喜歡麻煩別人,除了生前預立醫囑已交代不急救、不插管、身後樹葬法鼓山之外,他並吩咐若深夜或凌晨過世,要等天亮才通知至親好友,簡單告別式之外,不發訃聞、不打擾大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