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李光耀 若康復無望,我不願插管維生

圖片來源:網路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2015年3月間因嚴重肺炎去世,享年91歲。他在2013年出版的回憶錄《李光耀觀天下》裡,即已完成預立醫囑,明白交代若康復無望,他不願插管維生。

李光耀早在宣布退休的前兩年、2009年,即經診斷罹患罕見的周邊神經病變,他下肢周邊神經至脊椎的感覺傳導發生障礙,致步履不穩;但,李光耀決與疾病對抗,他每天在家中跑步機練習走路三次,不屈不撓,並開始思考人生結局問題。他在回憶錄中指出, 每個人終究得面對死亡,他沒有必要迴避,但,他關注的是:自己會如何離世?是迅速了結一生?亦或陷入半昏迷狀態,只能臥床?這二者間,他選擇要儘速了結。

因此,他去世前二年即在律師友人和醫師見證下,完成「預先醫療指示」,言明有一天他必須靠插管進食,而且不可能復原或自行走動時,他授權醫師為他拔管,讓他儘速離世。

李光耀說,他見識過太多類此結局,如果自己未簽預立醫囑,他相信醫師將窮盡一切方法救治他;最終,他可能像他一位親友般,病逝前插管、臥床,並逐步喪失意識,還撐了好幾年。他認為,這樣,所剩者唯軀殼而已,這樣的人生對他又有什麼意義?醫師或家屬常希望窮盡一切方法,延長病人生命,這點他無法認同;他說,萬事終有盡頭,他希望自己的人生終點來得迅速且毫無痛苦。

李光耀最後是因感染在加護病房過世, 但是,他的善終訴求,已衝擊並啟發了新加坡人對死亡的看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