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汪笨湖 簽署安寧意願書 家人拔管成全

照片來源:笨湖心聲粉絲專頁

  曾罹大腸癌的政論名嘴汪笨湖, 因罹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病情自去年底開始惡化,家屬在了解其病情已屆末期且不可逆之後,基於病人生前即已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因而在尊重病人心願且維持其尊嚴下,於2月16日當天在成大加護病房拔管,享年63歲。

  出身台南望族的汪笨湖,退伍後經商,曾因違反票據法入獄;在獄中勤於寫作,成為知名鄉土文學作家,作品《廈門新娘》、《草地狀元》都曾翻拍成電視劇,轟動一時。後因緣際會踏入傳播界,2000年擔任三立電視台戲劇總監,改編前總統陳水扁與前第一夫人吳淑珍故事,製播開台大戲《阿扁與阿珍》,紅極一時。2002年起走向幕前,在年代MUCH台主持《台灣心聲》政論節目,以特有的草根、嗆聲式主持風格,瞬間走紅,從此活躍於政論節目與政壇;他政治光譜偏綠,是前總統李登輝支持者,經常四處上台助選。

  汪笨湖在2013年已診斷出罹患大腸癌,但這次病發經確認大腸癌並未復發或移轉,去年底因發燒住進成大醫院治療,由於骨髓血球再生能力不好,有多發性出血,之後因感染造成敗血性休克、多發性器官衰竭,轉入加護病房治療。家屬在決定拔管時,透過院方發表聲明如下:「笨湖住院時簽署了安寧療護意願書, 不願浪費國家寶貴醫療資源,因為許許多多小老百姓,也急切需要醫護照顧,所以拒絕心肺復甦術昔日充滿活力的身影,不作電擊心臟、氣切....等無效的急救,選擇尊嚴辭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