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學苑

靈性學苑緣起

「靈性是什麼?」、「為什麼要在安寧療護談靈性?」、「團隊各專業人員該如何在臨床提供靈性照顧?」,安寧照顧基金會為提升一般民眾對靈性照顧之認知及落實靈性關懷於臨床,自民國90年12月開始進行「安寧療護靈性照顧人員培育計畫」,以階段式培育本土靈性照顧人員,結合臨床經驗與理論,期望建立適合我國國情與文化之靈性照顧模式,協助病人及家屬獲得適當的四全照顧,甚至社會大眾、醫療人員與宗教人員能辨識、討論及落實此「超越性」的需求。

本計畫由最初的籌備期、工作期,即至目前除持續進行本土靈性師資的培育,另亦將前二個時期所進行過的教育訓練課程(或模式),開始逐步落實於各區推動,由地方散佈到全國。職是之故,本計畫最終目標,即是建構一套本土化的安寧療護靈性照顧的理論系統與臨床模式,增進安寧臨床靈性評估與照顧知能,以及鼓勵臨床人員發展適合之靈性照顧教育模式,從而真正落實安寧療護的四全照顧。

靈性學苑目的

  1. 瞭解靈性與靈性照顧。
  2. 培育靈性照顧研究發展小組。
  3. 推廣與強化靈性照顧概念。
  4. 本土化安寧療護靈性照顧作業模式之建立。

 

靈性照顧研究發展小組

「靈性學苑」於91年籌備期階段分別在南區與北區召開靈性讀書會,並於93年起開始以工作坊的方式進行「安寧療護靈性照顧人員種籽師資培育計劃」。此培育計劃於96年更名為「靈性照顧研究發展小組」,成員背景包括有:醫師、護理、社工、心理諮商師、宗教師等,總計目前第一屆及第二屆成員,共33位。

小組成立目的

  1. 培育靈性課程師資。
  2. 發展並建立本土靈性照護模式。
  3. 設計、規劃靈性自學教材,以有效建構靈性資源。
  4. 增進安寧臨床靈性評估與照顧知能。
  5. 強化經驗傳承及建構本土化之靈性照顧理論系統。
     

 

學術研討會及課程

靈性閱讀書籍推薦

靈性文章推薦
 

靈性課程翦影

  • 94年4月14日悲傷靈性轉化歷程

  • 95年8月17日死亡靈性人我交會研討會

  • 96年11月2日Dr. Bridge 中區床邊帶教

  • 96年11月3日靈性需求與專業教育研討會

  • 96年11月4日靈性照顧是誰的困難研討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