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2th APHC 台灣代表團-新加坡現場實況

兩年一度的亞太安寧會議(APHC)會場上,總是可以見到來自不同國家的熟面孔;大家平日在安寧園地裡各自努力,來到這裡發表成果、充電之外,台上台下、場內場外,彼此親切招呼、敘舊、交流,互相打氣、取暖,也認識新夥伴。

為鼓勵安寧夥伴參與國際安寧活動,本會援例提供此次APHC大會報名補助及論文獎勵,共有165位(醫師34位、其他117位、學生14位)參加基金會所組織的APHC代表團,(部分未參加基金會團報,全部台灣與會者預估超出200位),此次大計30國、1600人與會的APHC中,佔總報名人數11%,陣容龐大,亦充分展現台灣安寧團隊的向心力及吸收新知的上進心。

論文投稿成績也相當亮眼,本屆台灣共發表論文259篇,佔發表論文總數576篇中的52%,遙遙領先其他29國;大會所評選的十篇優秀論文中,台灣即入選4篇,成績亮眼。

本屆大會由安寧界大家長──國健署王英偉署長領軍,率各院安寧團隊成員,包括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宗教師、志工…等,另有醫院高階主管、行政管理人員、學生、媒體人員等等,在國際會議中讓世界看見台灣由政府帶頭推動、全國各醫院響應、民間團體攜手,而將台灣安寧與善終成效推向亞洲巔峰的努力。

本會也在大會現場設攤宣導,以隱喻祈禱與祝福的天燈為背板,並嵌上101 高樓,凸顯台灣地標,成為最受矚目的一景;與會者紛紛利用開會空檔,來此拍照,本會並立即將照片列印輸出,供大家索取留念,成為2017 APHC 在新加坡永恆的回憶。


由國健署長王英偉領軍,共165位安寧伙伴參加本會2017 APHC代表團,佔大會總出席人數10%,展現出台灣政府與民間全力推動安寧療護的決心。


全力推動居家醫療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前排中)率各院區院長參與APHC。前排左一為該院副總院長璩大成,右一為部立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


本會特別準備代表平安與祝福的天燈茶杯贈送給來到攤位的國際友人。


本會工作人員向外賓介紹天燈杯,盒中「飲杯」和「聞香杯」的用法及意義。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立委邱泰源(右一)也在新加坡APHC現場現身。左二為台大護理學系主任胡文郁。


以台灣地標101大樓及象徵平安祈福的天燈設計拍照區,吸引國際友人爭相來到本基金會留影。各國與會者還特別穿著傳統服飾再度前來拍照。


大會評選出與會30國所發表的10篇優秀論文,台灣即入選4篇,圖為入選者之一,花蓮慈濟醫院黃暉凱醫師與其獲選海報合影。


大會現場設置了「Before I Die」立板,鼓勵大家思考生命與死亡,與會者紛紛在板上留言,每天前來閱讀留言,也成了APHC一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