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課程】非癌疾病末期安寧療護國際研討會


非癌疾病末期安寧療護國際研討會
 

研討會日期:98年12月4-5日 共1.5天(星期五-星期六)
研討會地點: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 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4樓大禮堂


八大非癌疾病末期在經中央健康保險局於9月1日正式納入安寧療護給付範圍後,台灣安寧療護在發展20年後邁向一個嶄新的時代。此一政策之公告,相當程度意謂著安寧緩和醫療的概念已逐步延伸至所有疾病末期的病人,有助於國內衛生醫療專業更重視末期病人之臨終權益。

然而,在整個末期醫療過程中,當面對死亡已是不可避免的情境時,原照顧團隊與安寧團隊,該如何共同與病人、家屬正向地朝「善終」的目標努力,不同團隊中又如何達到良好的溝通?從醫學倫理的觀點,對於非癌疾病末期病人的照顧,在出現倫理兩難的情境下,何種倫理議題是需要被考量?安寧緩和醫療的方式該如何運用在非癌疾病末期病人身上?凡此種種,均為現階段需面對的議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