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諮詢

為什麼要做安寧療護?

每個人的生命都很寶貴,即使是在走到人生終點時,也應該得到良好的照顧。末期病人和家屬所需要的並非侵入性且增加痛苦的治療,也不是放棄不理會,而是尊重他們、減輕痛苦、照顧他們,讓病人擁有生命的尊嚴及完成心願,安然逝去;家屬也能勇敢地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這就是安寧療護的終極目標。

安寧療護是安樂死嗎?

不是!
大多病人尋求安樂死,是因為他太痛苦,希望早日解脫。安寧療護則是透過專業團隊,協助末期病人渡過最後一段安適、有意義、有品質的生活,而盡一切努力照顧病人,讓他們安樂活到最後一刻,絕不會不給予醫療行為,而刻意結束病人的生命。

安寧病房是等死嗎?

安寧病房與一般病房最大的差異是希望提昇病人的生活品質,將目標治癒疾病轉向「積極的症狀控制」。只要對病人有幫助的處置,醫護團隊皆會盡心盡力協助病人減輕不適症狀,都可執行。

當症狀控制穩定後,病人也可以出院,銜接安寧居家,由居家團隊繼續提供持續性的照護,所以說安寧病房並不是一個等死的地方。

想入住安寧病房,要怎麼安排?

若希望入住安寧病房,必須帶著原醫院開立的病歷摘要與相關的檢查報告,至有提供安寧療護服務的醫院掛號就診。

如果病人不方便或無法就醫時,可由家人帶著病歷摘要至門診掛號與醫師討論;另也可經由急診方式入院,由醫療團隊評估是否需接受安寧療護服務或是轉介其他服務。

歡迎透過本網站「安寧資源地圖」查詢您周遭的安寧服務資源。

安寧病房和一般病房有什麼不同?

安寧病房將環境塑造和家一樣的感覺,以減少病人的不安,並提供舒適照顧的設備。例如:洗澡機、超音波噴霧器、血液循環機等。

同時,安寧療護以「團隊照護」為模式,所有臨床人員均受過安寧專業訓練,不只處理病人的身體症狀問題、同時兼顧心理與靈性的問題。照顧人力比例也比一般病房高,能提供較深入的照護服務。

住安寧病房很貴嗎?

目前住在安寧病房之給付標準均按全民健保標準。如果是住三人房,不必付費;住二人房,一天約付1,000多元,住一人房,則約2,000多元之病房補助差額,視各開辦病房醫院收費標準而定。醫藥費部份,若是健保局尚未核准給付的藥品或治療才需付費。貧困末期病人亦可透過合約醫院社服室向本會申請經濟補助。

安寧病房是否一定要有家人在旁邊照顧?

和一般病房相同,安寧病房同樣也鼓勵家人陪伴,對病人而言親情的溫暖是無法取代的珍貴。

若家屬照顧人力無法負荷,可視需要請看護照顧,有經濟困難者,可與醫療團隊討論,尋求社會資源的協助,安寧照顧基金會亦提供弱勢關懷補助,需要的病家可以透過本會合約醫院/機構安寧團隊提出申請。

頁面

訂閱 RSS - 安寧諮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