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花園】藝術治療工作坊之二

作者: 
陳純純(早產兒基金會)

透過「藝術治療」的媒介物,在創作當下可增加與心靈的連結,對輔導心靈受創者是有幫助的。

「藝術治療」對我是陌生的,原本擔心已經很久沒拿畫筆,且對「治療」類的課程既排斥又恐懼。但在呂老師的引導下,二天的課程真的很奇妙,除了對「藝術治療」有初步了解外,同時對自我內在不想碰觸的點,透過繪畫遊戲也清楚的浮現,讓我不得不承認透過「藝術治療」的媒介物,在創作當下可增加與心靈的連結,對輔導心靈受創者是有幫助的。當安慰的言語無法處理時,透過藝術治療方法應可尋求到力量及解決的方式。

「捨」、「不捨」在我們的人生出現的次數很頻繁,有一節課老師要求學員自雜誌中撕下想要的圖像,有的人撕了二十多張,但被要求留下五張、再留下三張,最後留下最鍾愛的一張。我發現我留下的是一張一群小朋友的笑容,而最吸晴的是一個毫不做作、很純真的笑容,是攝影師巧妙抓住那「真、善、美」的瞬間?這是內心反應年歲半百的我,心靈想追求的生活,真是妙啊!

以沙畫創作來對生命作回顧,藉由不同色彩拼湊陪伴我們一輩子的手及腳,灑下的沙子虛虛、實實的剎那,感受到「藝術」是可讓人放鬆,特別是看過西藏僧侶透過沙畫作品來推廣宗教理念時,同時體會到「繁華不過是一場沙」的深奧道理。藝術作品有時會超越時空,雖然現實不斷流動,但生命永留記憶中。

令我印象最深的活動,是老師先讓每位學員自行在圖畫紙上作記號,再將圖畫紙傳遞,任由其他學員自由揮灑,老師幽幽的說,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很多人的參與,的確也是如此,當我的畫紙被輪畫一圈後回到眼前,天啊!我的人生怎會如此混亂,我畫給別人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圖像,而得到的回應卻不是我所期待的,要從亂畫中抽絲剝繭,再編織自已要的作品,可真要用心構圖。從完成作品後學員的分享,讓我除了察覺到「尊重」的重要,自認為「好的」,對他人有可能只是「垃圾」,也自省到親子關係該檢討了!

藝術是件「美」的事,透過繪畫與影片等媒介讓我們回歸初衷,重新學習觀察、思考、尊重、讚美,並體悟人的一生終究要自我準備、不斷地修護,去追求真、追求善、追求美。願我們都能有一顆助人的心,讓周遭朋友都能感到更幸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