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花園】畫中有話 藝術治療工作坊之一

作者: 
張瓊月(早產兒基金會)

生命中有許多是你喜愛而捨不得的東西或感情,最後都要學會「捨棄」。

8月26日一大早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馬偕醫院淡水院區的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上課,看到溫柔的呂素貞老師,一開始輕柔的問學員:「同學們看到的布幔是什麼顏色?」心裡覺得好奇怪的問題哦?

接著,要同學們想像自己只有3~5歲,用左手拿一支粉彩筆隨意畫畫,拿兩支粉彩筆隨意畫畫,拿一把粉彩筆隨意畫畫,好難哦~~~因為自己不是小朋友了,而且是要用左手畫圖,一想到要為亂七八糟的圖畫下標題!就一個頭兩個大⋯⋯⋯。

之後,老師請各位學員開始撕雜誌中的美麗畫片,要多少就撕多少,看大家努力的撕美食、美景、美女、帥哥⋯,舉凡一切美的事物,大家都努力的搶撕,全班撕最多的有23張,撕最少的是7張,當老師說只能留下5張圖片時,就覺得還好自
己只選了8張圖。老師說圖片會說話,所以,最後只能留下一張圖片時,有人開始哎聲嘆氣說:「可不可以把圖片縮小?」,看著老師強硬地說「不可以!」感覺心都碎了,因為那些都是你曾經看上眼的東西,如今要丟棄真的很捨不得,生命中曾經有許多是你喜愛而捨不得的東西或感情,最後都要學會「捨棄」,最後老師要各位同學把最喜歡的圖案用膠水貼起來;下一個題目,畫上自己喜歡的色彩,突然發現自己內心深沉最在意的感動是什麼了?

第二天的課程中,記憶最深的是---“沙畫”,在一張大圖騰上所有學員用鹽沙撒在圖案上,每一個人看到的圖案,居然都不一樣,有人看到一個大宇宙,有人看到一片汪洋,有人看到車水馬龍,有人看到一片大森林,有人看到⋯⋯ ,果然大家都非常有想像力,接著老師要各位同學畫上自己的手腳,塗抹上喜歡的沙畫顏料,塗上色後覺得好美,但一樣要捨得放下,讓它回歸到大圖騰裡,這次我再一次瞧見色彩的神秘!下午時段三人一組, 一起畫同一張紙,再撕裂分開成三張紙,自己再一次重新畫回失去的另一半色彩,如同人生的生命兩人因緣份結合,有一天又因某人的離開而分離,活著的另一個應該要好好的活下去,這又是另一個人生的體驗。

其中記憶最深的是每個人拿一張白色的圖畫,做上小記號,開始往右邊移動畫紙,當十七位陌生人在你的畫紙畫上色彩時,拿到自己最初的畫紙時都快哭了,因為那不是你想要的東西,亂成一團心臟都快跳出來了,最後老師希望各位同學從中探索畫中的感情,畫出最終的色彩,我都快瘋了,叫我怎麼去畫它?

老師說這像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一出生有人是歐巴馬的孩子;有人是乞丐的小孩,有人是白種人,有人是黃種人,有人是黑種人..... ,每個人出生於不同的生活環境,有人富裕;有人貧窮,出生的色彩是家人幫你彩上的,學習的色彩是同儕及師長幫你彩上的,人生的過程中有許多過客幫你畫下---但不管是你喜歡或不喜歡的色彩,最終落幕時的色彩一定是你自己的傑作。

生命中的分分合合,捨捨得得,在課堂上讓我再一次的了解到生命的可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