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築夢踏實 談堅持理想的人生智慧

作者: 
黃勝雄(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

學習、思考和教育,是我們可以選擇的,當我們讀的越多、越廣,我們了解的歷史和世界也越大。
幾位基督徒醫師先輩,在社會上正直公義又充滿愛心的行為,逐漸地塑造了我生命的理想和價值觀。

每個人的一生,都應該有一個理想,有一個目標和方向,不然就不會長進, 茫茫然不知道要怎麼過日子。俗語說“醉生夢死”,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一生白白的來、空空的回去,這樣對自己、對社會都是一種浪費。

人出生的家庭和環境,是由不得你自己去選擇,父母給你的基因,你不能不要, 生長在農家或在戰亂的時代,也由不得你自己選擇。但是,學習、思考和教育,多多少少是我們可以選擇的,當我們讀的越多、看的越廣,我們了解的歷史和世界也越大, 就自然擴大了我們的方向和目標,塑造給自己更大的理想。古人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就是因為他讀的多。如果孫中山先生只在翠亨村長大,沒有去夏威夷學習英文和西洋文明,以及後來在香港的醫學教育,恐怕他的一生也不會有改革華人帝制的社會而建立民國的偉大理想了!

        當我們還小的時候,如果長輩問你將來長大要做什麼?一個幼稚園的學生會說「要當老師」,因為他(她)的心目中,老師最有權威,什麼都知道而且又慈祥。一個小學生就會說他想當飛將軍,因為他們勇敢威武,又帥又俊而且能飛上天去!逐漸長大後,他或她的見識越多越廣,他們的理想就會修正而比較接近現實。我在初中的時候, 理化學的成績最好,就想要當發明家-像愛迪生一樣,在高中的時候就羨慕得到諾貝爾物理獎的楊震寧、李政道,於是就去報考物理系,最開頭的兩年也很有心得,只是在開始念量子力學和相對論時,才覺得物理學不 是我想要的,所以就重考醫學院。這是我人生的轉捩點,這時我有點徬徨就看了許多偉人的傳記,研究他們的一生,他們怎樣決定自己的方向,走出自己的道路;在這個時候,是史懷哲的生命和一生深深地吸引著我。加上在這個時候我參加了台灣基督徒醫師所組成的醫學協會,一方面看著那時還留在臺灣的宣教醫師蘭大弼、薄柔纜醫師等幾位宣教師,奉獻生命為臺灣人所做的付出而大受感動,另一方面看著幾位基督徒醫師先輩,我的老師董大成、彭明聰教授以及陳五福、吳震春、郭維租醫師等,他們在社會上正直公義又充滿愛心的行為,逐漸地也就塑造了我生命的理想和價值觀。

在我們的年代,醫學院畢業,臺灣還沒有專科學會和專科醫師的訓練,只能在大醫院跟著某位教授當學徒。而美國早已經有完善的專科制度和訓練專科醫師的機制,所以在臺灣醫學院的畢業生有80%以上都到美國去接受專科醫師的訓練。又因為韓戰和越戰的期間,美國的醫師人力極度缺乏,所以就用許多方法來吸引第三世界的精英醫師到美國去為他們服務(有人批評它是BrainDrain)。在很多競爭的條件下,我選擇了神經科學,也完成了神經外科的專科訓練,除了通過專科醫師證照之外並獲選為美國外科學院的院士,而被聘為醫學院的臨床教 授。在那裡,我吸收了很多的西方文化、民主素養,尤其對西方文明的啟蒙,美國獨立憲章簽署的過程,深深讓我看到許多無私、充滿良知的開國元老,而令人欽佩和嚮往。同時我也在美國優厚的物質文明當中,享受了近30年的歲月!

走過了50年的人生時,忽然回頭想到我的人生目的和理想在哪裡?想到我25歲時壯年的生命理想和價值觀時,不禁讓我打起寒顫,想到物質文明、豐衣足食真的會使人的靈魂墮落!在美國我有兩部賓士的車,一家四口有四部車,住的地方有四公頃的茂林綠地,活得都忘記了貧苦居無定所、三餐不繼的許多人!從此我決定55歲在美國的職場退休,而開始準備我的第二生涯,學習到第三世界去服事貧病的人,像以前的宣教師一樣。再經過了五年的學習,每年到不同第三世界國家一個月,在學習服事的經驗中,最後決定要回來臺灣買我失落的靈魂。我想用十年的交易(這是資本主義思想的餘毒)一定可以贖回我的靈魂吧!

從1993年的感恩節開始,我回到臺灣最偏遠的花蓮─按照臺灣的發展史,這裡比台東(寶桑)更晚開發。我接下了宣教師留下來的志業,在肉體和精神上,來照護弱勢族群的需要。一步一腳印,我在花蓮逐夢踏實,使門諾醫院沒有因為宣教師告老還鄉而關閉愛心的大門,其實也因為上帝的愛,和臺灣各角落愛心人的奉獻,門諾醫院和他所屬的基金會不但沒關門,而一直在成長,擴大它愛心的服務到花東的每一個角落了!

一直到現在,18年了,我堅持一個理念,也體會到聖經在彌迦書所說的一句話: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是的,上帝給我健壯的身體和智力,堅持崗位服事最弱小的弟兄當中的一個。當然有身體的勞累,使我常暈眩步態不穩,或在整頓舊房舍時,也因污染的空氣而發生過氣喘,但是神的恩典夠我用,都是短暫的皮肉之痛,用藥就改善了。祂也給我智慧,在身體有一點微恙的時候及時檢查,而把不正常的胃細胞切掉,不致死於癌症。真的益發感覺只要你的理想是 榮神又益人時,上帝一定會成全和祝福的。走到這個階段,我只祈求祂再派遣一位願意奉獻付出的另一位基督徒醫師,來承接這把火炬,讓它能永遠照亮在東臺灣,為人、為上帝所憐憫的一群人而服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