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自己的生命由自己決定

作者: 
趙永之(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病房志工)

死亡是生命的結束,而不是一段關係的結束;要知道最困難的課題,是要花一輩子才能學得會的。
人生的毅力不會因困境而失去它的意義及美麗。難關、低潮、挫折因態度的正向積極而迸出生命的火花。

記得早些年有一句廣告詞「你有多久沒去旅行了?」人們每天為了糊口三餐,庸庸碌碌的天天忙著上班、加班,很長的一段歲月後,回眸一望:這一連串的生命旅程,到底留下了什麼值得回憶的足跡.。安寧基金會近來也因為成立20周年有一個三人行廣告「要聽、要說、要看」去想像為自己的人生多添一道色彩吧!

有一本書《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那位罹患ALS漸凍人的教授墨瑞說:「如何作好這段旅程的準備?」它是在敘述一位社會學退休的教授,在他生命臨終前,與他曾經教導過的一位得意門生米奇的對話;米奇自學校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是一位很有成就的體育記者,每天為了跑新聞,已經忘記了他曾與教授的約定;畢業後有空要常回學校探望他的「教練」,就在教練即將不久於人世前的一段感人的對話過程。墨瑞教授自己辦了一場自己的喪禮,他對他的米奇老弟說:「他要自己聽到別人講他的好話、對他的讚美,他知道他這一生對社會是有貢獻的。」「死亡是生命的結束,而不是一段關係的結束;要知道最困難的課題,是要花一輩子才能學得會的。」很榮幸地在99年參加了 安寧基金會舉辦的第一場名人講座,是由台灣卡內基創辦人黑幼龍先生和現任台中榮總緩和醫療中心主任黃曉峰醫師對談的一場講座,題目即是「自己的生命由自己決定—談谷底的希望」是一場豐富心靈靈性的洗禮。座談中黑幼龍先生談到一部電影「一路玩到掛」的情節,真是另人震撼;為什麼人們總是要走到人生的終點時 ,才略有領悟生命的意義?在還來得及的時候,慶幸能夠完成以前未曾擬妥的十大願望。另一方面在靈魂到了天堂門口,是否能了無遺憾的通過兩道問題(埃及傳說):「1﹒你在世界上這一生有沒有找到快樂?2﹒你在世界上這一生有沒有幫助別人找到快樂?」面臨生命的終點,是否有更好的安排?

黑幼龍先生的人生也曾經歷罹癌的父親及生病的孫子;黃曉峰醫師如何從孩童時代的苦難經驗,長大成人後的種種歷練中,將苦難昇華成養分;進而從一位婦產科醫師轉為安寧療護領域中成為別人祝福的天使醫師。人類的自由來自於完全的自主權,人生的毅力不會因困境而失去它的意義及美麗。難關、低潮、挫折因態度的正向積極而迸出生命的火花。企業界郭董亦曾感歎道:「錢買不到幸福」,汲汲營營忙碌的生命,追求的是一份成就感,或是內心深處渴望的被肯定。曉峰醫師會中還詢問了一個很有趣的議題「死亡率」?正當大家全神貫注地聆聽尚未會意過來時,又一個很明白的答案跳出來「全人類的死亡 率是100%」!幽默之餘,這不就是人生要面對的事實。「當然這不是死亡的課,而是生命的課程;等你學會了面對死亡,你才知道如何面對人生」墨瑞教授如是說。

聖經裏教導基督徒活出「喜樂的生命」,這個滿足感有如未見之事的確據;當一個人在生命中不再憂慮自己會失去什麼或急於追求物質生活的表面時,喜樂自然就會從心底流露出來。有空多寫寫信給你的家人朋友,常常道出你的讚美和感謝吧!黑幼龍先生說的:「有限的能力卻無限的力量」提昇正向積極的態度;坦然地就能做到曉峰醫師說的「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生命的覺察與學習,祝福自己並造就一段自己想要的豐富旅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