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輕鬆思考嚴肅的生死議題|得失之間── 生命價值大拍賣

作者: 
文‧林怡吟〔vol.103〕

如何將生死嚴肅議題, 透過輕鬆易懂的方式,讓宣導對象能在短時間內理解及接受,一直是基金會想方設法的課題。安寧照顧基金會特別邀請三軍總醫院社工師蔡惠芳規劃,再經過多次與幾家長照機構合作,透過照服員或長輩們共同參與,給予我們更多的回饋,尤其是長輩們的意見,不論是文字大小、內容難易、紙版觸感、進行方式等,在在都是我們修改的寶貴意見。

以10個拍賣項目,包括有「醫療自主」、「生活自理」、「舒適照顧」、「財務自由」、「人生意義」、「生命尊嚴」、「親友支持」、「四道人生」、「圓夢無憾」、「內心平安」,為考量到末期病人身心社靈各方面的狀況而定,邀請參與對象分組,經過完整的討論,列出該組搶標項目的優先順序,再以大家熟悉的精打細算拍賣搶標方式,用大型的紙本鈔票增加趣味性來進行;透過此過程,除了讓參與對象認識這些項目更深層的內容,以及與自己期待的生命價值觀之關連, 在討論中可能會被其他同伴說服,而更改自己的順序,也可能因所剩的款項不足,無法搶到渴望的項目。

此套安寧療護推廣教具定名為「得失之間—生命價值大拍賣」,預定6月可在安寧照顧基金會官網中登記認購;基金會也不定期舉辦工作坊,指導如何使用及說明這套教具。期待這重要嚴肅的議題,能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讓民眾寓教於樂,學習善終的思考及規劃。

抵達生命旅程終點時,你想用什麼方式下車?

想要無痛?想要尊嚴?想要誰陪伴?如果,每一個選擇都被標上價碼,而你手上的資本有限,你又會怎麼選擇?

得失之間-末期生命議題推展工作坊   【報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