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補給站】感恩人生中每一件小事|我們終將離去

作者: 
口述.張玉仕 採訪.唐祖湘

死亡終究會降臨在所有人身上,在那天來臨之前,應該做好那些準備?日本作家鈴木秀子在《我們終將離去》一書中,引領讀者重新檢視,找出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思考生存與人生的本質。

鈴木秀子是東京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博士,也是聖心會修女,她用溫暖且隱含智慧的筆觸提醒讀者,每個人在人生中相當重要的課題,也就是面對死亡時,應該如何自處,讓人們覺察有限時間和生命的不確定性,思考生命的真諦。

前馬偕醫院社會服務室主任張玉仕認為,整本書貫穿的核心主題就是「感恩」。「全書30篇小品文,以淺淺的文筆描寫、提點人們該注意的事,每一篇覺察都蘊含著深刻的心理療癒,也帶來啟示和思考。」

保持感恩的心 主動樂於助人

每個人在面臨生離死別之際,總會顯得脆弱無助,當得知生命即將落幕,更想趕快把握時間,實踐未完成的心願,書中有位A女士,與自己的親姊姊因爭奪父母遺產,以致斷絕往來多年,臨終之前她娓娓道出這段恩怨,作者幫忙聯繫姊姊,姊妹倆人見面淚流滿面,相互和解、盡釋前嫌,A女士也在完成心願後,平靜安詳離開人世。

從事安寧照顧工作經驗豐富的張玉仕,臨床時也經常鼓勵末期病患向家屬說出內心想法,但她認為,臨終前身體可能很痛苦難受,有條理地表達並不容易,所以建議平時就要保持感恩的心情,不論面對親友送禮、陌生人讓座,都要適時表達感謝,更可以主動幫助他人,也許一個微笑,也許是帶年長者過馬路、隨手愛心捐款等,做些有助於人的事,都會讓我們感到快樂,人生的意義,就是從這些小小的快樂累積而成的。

臨床實例也證明,臨終者多覺得地位、名聲、財富這些生前認為很重要的事,其實都是門面,臨死前所盼望的,無非就是愛,當人們真心實意感受到別人的愛,自己也保持感謝且付出,儘管生命不長久,心卻是積極的,臨終前活著的每時每刻,都是豐滿的。

當然,人們也不要忘記好好慰勞與感謝自己,像是書中提到聖經的一句話:「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了。」所以入睡前可以想一下今天發生哪些好事,來個感恩回顧,感謝吃到美味的食物、感謝今天天氣很好、感謝有工作可忙,人要快樂沒有遺憾,就是從很小的感恩做起,就算是一件微不足道的日常小事,也會因為你的心存感激而變得更有意義。

創造、體驗、態度 帶來人生意義

在鈴木秀子眼中,串珠手工藝跟人生很相似,以釣魚線穿過一顆珠子,看起來就是一顆珠子,但一顆顆地不斷地串下去,作品就會逐漸成形,就像此刻看我們的人生,還看不出什麼樣貌,一旦死亡,才知道這一生到底長什麼樣子,而每一刻日常,都是累積生命的珠子,一顆顆小珠子,就是一個小小的覺察,讓人們了解生命的可貴。

活在世上的人,都有遭逢不順的時刻,因此,每當不順利導致生氣、憤怒、忌妒、悲傷時,不妨做個小小的覺察,告訴自己:「我還活著」,光是這樣就代表生命的可貴,而活著的每一天,都要累積成生命的精采;離世時,完成的作品才是美好的,而不是被負面情緒占據。

書中也提到,人生難免會發生意外,像是生病或其他讓人墜入痛苦深淵的事,不過無論發生的事情有多令人痛苦,一定都有意義,就連二次世界大戰被納粹德國拘捕至集中營的奧地利醫生維克多‧弗蘭克爾,歷經大難後仍深信即使與死亡為鄰,遇到再糟糕透頂的困境,生命遇到的每件事,都有它的意義,且他認為有3種價值能為人生帶來意義:一是創造,藉由每種創作活動,讓心靈得到充實感;二是體驗與欣賞音樂或藝術品等美麗事物;三是態度,人們遭逢變故時,所決定採取的態度極為關鍵。

「人處於痛苦深淵時,很難這麼覺得,但生命是有意義的,我們可以決定自己對命運採取何種態度。」張玉仕指出,安寧照顧也是秉持同樣精神,病痛、死亡都有其意義,因而盡力協助病患及家屬將本身痛苦昇華,讓病人擁有生命的尊嚴並完成心願,毫無遺憾地走過人生最後一個階段,完成所有修煉!

相聚追思逝者 美好回憶烙印心中

臨終者度過人生最後修煉, 在世的人也要作好斷捨離的功課。書中舉例,2020年新冠肺炎的蔓延造成世界級災難,有位男子此時不幸因急性心臟病住院,醫院為防止疫情擴大而禁止探病,結果他還來不及跟家人、朋友見到最後一面就過世了,連葬禮也沒有辦,家人最後只見到一堆骨灰,所有人感到晴天霹靂,好長一段時日都沉浸在悲傷之中。

直到有天,往生者十多歲的兒子不經意開口說出父親生前的事蹟,「爸爸曾告訴我……」、「爸爸曾幫我……」全家人才從愁雲慘霧中醒了過來,紛紛表達往生者對家中的付出,昔日種種點滴回憶頓時讓心靈獲得救贖,一起跨越了障礙。

誰都捨不得親愛的家屬突如其來地離開人間,「然而,死亡本來就不可避免,與其無止境的悲傷,不如找個機會聚在一起,共同回憶逝者過往的種種,並感謝其生前所做的貢獻和付出,讓美好回憶永遠烙印在大家心中,不隨生命的終結而被深深埋藏,這就是相聚追思的重要意義。」張玉仕說。

總的來說,書中的30個覺察,淺淺透露生命有其創造目的與意義,雖曰臨終前覺察,卻著重生命與人際對待,都是值得人們深思和學習的,文風溫暖可親,帶給一般人許多啟示和思考,從國中生到高齡者皆適合閱讀,鼓勵回顧自己的人,找出其中的價值與寄託、減少遺憾,也提醒不妨站在臨終者的視角試著想像:生命有限,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看待世界的方式或許就會有所不同。

我們終將離去
作者:鈴木秀子 譯者:林佩瑾 出版社:遠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