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生命最後一程 用愛送你遠行|人生終站前 微笑道別

作者: 
整理.李寧〔vol.103〕

面對人生終將一別,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在2014年出版第一本「練習告別」的作品《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2022年再度出版「關於放手」的告別情書《用愛,送你遠行》,邀請各界名人親身分享如何放下不捨、思念及執念,送摯愛最後一程時,不留下任何遺憾。

當生命將盡,讓說再見不是悲傷,而是滿懷祝福。

十數年來投入在長者照護產業的蔡芳文,於安養機構看盡生老病死,「許多人以為長輩忌諱談生死,事實上未必如此」,蔡芳文憶起當年情景,一位住民早早簽了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並交代臨終時不送醫院,為的就是從容迎向永生,讓遠道而來的親友看見他時,身體仍是溫暖、如睡著般的,而非像被放進冰櫃中如同「被冷凍的魚」。

蔡芳文認為,住民多將機構當成最後一個「家」,能提早推動臨終關懷,幫助他們安度晚年、安享善終,是機構的責任,也是長輩的福氣。

在倒數的相處日子,讓我好好的陪在你身邊。

當安寧病房護理師為故事工作者章宸煦躺在床上的母親,做最後一次的頭皮按摩、吹整時,她看見母親緩緩睜開雙眼,彼此四目對望,知道母親正放鬆的享受這一切;直到彌留,吐出一口長氣後,護理師為其換好衣服,畫上美麗的妝容,這一刻,章宸煦也放下了。

陪著母親走過最後一哩路的章宸煦,對於自己的未來,向家人這麼說著,「請與我的母親一樣,別讓任何插管、電擊傷害我的身體。因為,我要帶著尊嚴遠行。

當說再見這一天來臨,我想留下些什麼
為數不多的日子裡,你一直都在
溫暖堅定的陪伴,不再遺憾的道別
跨界名人告白,真情感動推薦

用愛,送你遠行
作者: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   出版社:天下生活

32 則生命故事、32 份真摯感動
安寧照顧基金會企劃
《用愛,送你遠行》現正發售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