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文】善念善行 盡心為安寧

作者: 
佛教慧炬機構董事長、佛教蓮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陳榮基〔vol.103〕

現代的安寧緩和醫療,起始於英國桑德斯(Dame Cicely Saunders)女士於1967年在倫敦開辦的聖克里斯多福安養所(Hospice),希望提供予癌症末期病人,協助他們沒有痛苦、很安詳地走。

台灣的安寧緩和醫療是1990年由基督教的馬偕醫院引進,謝英皆先生就是當時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的董事長。

我個人出生於佛教家庭,祖父為我報戶口,原提出榮枝,被戶政人員定名為榮基。進入社會後,一直參與佛教慧炬機構及佛教蓮花基金會的活動。

感恩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及安寧照顧基金會謝英皆董事長在1994年邀請我參加他們基金會董事前往日本考察安寧機構,讓我學到安寧照顧的精髓,故能於次年在臺大醫院創辦安寧緩和醫療病房。又因為臺大醫院是台灣的龍頭醫院,很快獲得多家醫院跟進。

我非常感佩一個基督教團體的出國參訪活動,居然會邀請我這個佛教徒參加。讓我此後除了隨佛而行,也要遵照我的名字榮耀基督。

在佛教的傳統中,法師缺乏醫療的訓練,不容易找到適當的人選參與安寧緩和醫療工作。佛教蓮花基金會乃於1998年開始與臺大醫院緩和病房合作,提供有志參與醫療的法師,基本的醫學及佛法在臨終病人身上如何運用的訓練,稱為臨床佛教宗教師(Clinical Buddhist Chaplaincy,C B C)培訓。這種臨床佛教宗教師的制度,可能是佛教歷史上的創舉。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全國青少年教化協議会臨床仏教研究所派出神仁法師(Rev. Jin)帶領4位法師,到臺大醫院緩和病房及蓮花基金會參訪見習,回日本後開始培訓課程, 將佛教臨床宗教師制度傳到日本,並向國際推廣。讓佛教的法師成為安寧團隊中的重要角色,提供專業的靈性關懷,這一切都要感恩謝英皆董事長的引導。

阿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