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報】安寧療護線上諮詢室|帶著問題來 找到解答的那盞燈

作者: 
整理|凃心怡 圖|Shutterstock

當病人病況走低,面臨死亡不可避免的生命末期時,隨之而來的可能是慌亂、無所適從,以及難以抒解的悲傷,安寧照顧基金會於今年成立「安寧療護線上諮詢室」,針對不同對象與需求,在線上提供高品質的諮詢服務。

隨著安寧照顧持續倡議與推廣,民眾已普遍認同安寧療護所帶來的末期與臨終照護能力,雖然理智上給予極大肯定,但當真正面臨進入有安寧緩和需求的末期階段時,病人或家屬仍難免會惶惶不安,悲傷、恐懼、壓力,讓許多末期病家終日壟罩在烏雲之下。

安寧照顧基金會看見了這些說不出口的困境,因此在2022年5月起開辦「安寧療護線上諮詢室」,依不同需求分設概念組、照護組與心理組,並邀請資深的安寧專家,親自上線提供線上諮詢服務。

以愛出發 專家投入

身為肩負國內安寧療護宣導倡議重責的組織之一,安寧照顧基金會總以貼近群眾,成為民眾認識安寧、解決疑惑的管道來自我期許。為此,不僅設立0800-008-520免付費諮詢電話,也歡迎民眾透過電子郵件、電話、社群媒體或Line聯繫以獲得協助。然而,累積多年與民眾互動的經驗,讓基金會察覺,部分民眾面臨的困擾既深切且糾結,必須有更完整的時間、更專業的專家,才有辦法給予他們足夠的幫助。

如此心念很快就獲得支持,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副主任、亦為基金會董事的劉景萍,以及三軍總醫院社工師/心理師蔡惠芳,這兩位投入安寧療護超過20年以上,無論在臨床、課程、政策、宣導倡議都資歷豐厚的專家,聽到林怡吟執行長的理念與邀請後,絲毫沒有半點猶豫,馬上點頭加入;這也讓「安寧療護線上諮詢室」順利在2022年5月正式推出上線。

林怡吟進一步解釋諮詢室的結構,為滿足不同需求,劃分為提供想了解安寧卻又不得其門而入者的「概念組」;針對照護技巧提供諮詢與教學的「照護組」;以及協助受困於照護疲憊或悲傷中的照顧者的「心理組」。

「目前我們開放對象以家庭照顧者、被照顧者以及有安寧需求的民眾為主,因為他們正是陷入困境的一群人。」林怡吟表示,為了幫助更多未曾被發現的受苦者,安寧照顧基金會也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合作,盡可能將訊息對外推展。

保密諮詢 安心說出苦痛

安寧線上諮詢室每月各開辦一回,每次2小時。人數的設計也蘊含美意,林怡吟強調除了概念組不限名額外,照護組與心理組每梯次上限6名,希望小而美的設計能充分照顧到每一位參與者;此外,透過網路的進行可打破參與者的地域限制,再者也提供了相當程度的隱私,「如果參與者不願意露臉,可以不開鏡頭,我們希望建立的是一個保有隱私又有充分安全感環境,而且,每位參與者都必須提前簽署保密公約,不得洩露他人訊息。」

負責照護組的劉景萍之所以願意無私付出,源自她過去在照顧父母時,對於自身安寧專業背景的慶幸與感恩;走在臨床第一線,她也看見安寧團隊為病家召開家庭會議凝聚共識,並引導談論生死、善終等話題,「我總是想,在家裡辛苦支撐著病人和自己的那群人並沒有這些資源,少了專業引導與建議,要他們開口討論生死或表達情感、痛苦,多麼難啊!」

而蔡惠芳則在幾個月來的諮詢中,看見了另一個隱身在疫情下的需求,「有些個案雖然對親人的離去早有心理準備,可是疫情中的探病限制,讓他們無法在最後一刻陪伴與道別。」

蔡惠芳認為,無法隨侍在側或見最後一面帶來的,是一個難以彌補的失落空洞,空洞中充斥著遺憾與罪惡感,這些情緒又因為限制訪視或避免群聚的防疫規定,更難以紓解,「專業上將此稱作『被剝奪的哀傷』,這種剝奪感讓人無法真正產出失落,也無法轉身向他人具體傾訴悲傷,意味著會失去被關懷的機會。」

安寧療護線上諮詢室雖然尚在起步階段,目前開放服務的名額並不多,但是基金會與兩位專家也抱持樂觀與期待,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專業人士投入,為深陷困境的人,點亮一盞盞象徵希望的燈。

 

 ❀安寧療護線上諮詢室❀  【報名】

▶概念組:
 每月第一個星期三 19:30~21:00
▶照護組、心理組:
 每個月第三個星期三 19:30~21:00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