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社區照顧的好芳鄰|居家護理所 伴長輩舒適終老

作者: 
口述、圖片|郭芳雅 整理|凃心怡

居家護理所是讓醫療、照護彼此銜接的在地要角,除了適時提供醫療與生活照顧的諮詢,也協助媒合社會資源,無論對失能、年長或是照顧者而言,無疑都是生活中最可靠的好鄰居。

在嘉義義竹,有一間會把辦公室大門打開的居家護理所,除了到個案家提供居家護理,也隨時歡迎面臨照護困境的人來到這裡尋求協助。

共樂居家護理所創辦人郭芳雅表示,在醫院,護理人員所能提供的是急症處理及疾病症狀護理工作;但在社區,護理人員能做的事情就變得廣泛,「走進社區,更多的目光放眼在『照顧』。」

切身之痛 成為創業能量

郭芳雅曾體會過陪伴長者走向終老的那些無助與無奈,而且不只一次。

雖然已經是10年前的事情, 但是那兩段回憶在郭芳雅的腦中卻始終鮮明。她第一位照顧的長輩,是自己的奶奶,當被醫院宣判是肺癌末期時,奶奶第一時間拒絕治療,並且堅持回到最熟悉的家。

「當時主治醫師主張積極治療。」談起當時離院時的情景,郭芳雅的語氣裡沒有責備,更多的是恐懼,「醫生告訴我們,疾病會導致奶奶越來越喘,若堅持要回家,一旦喘起來也別再把她送回醫院了。」

身為一名護理師,郭芳雅深知,沒有醫療系統的支持,那一刻到來時,即便身負專業仍會無所適從。

不久之後,奶奶離開了,但命運沒有輕易放過她,先生的奶奶接著倒下。

當家人需要復康巴士協助就醫時,自己雖然擔任長照專員,卻也無法約到車子接送,老人家往返醫院的困難,不僅讓家人感到挫折,也為老人家深感不捨。

送別兩位長輩之後,她體會到居家照顧的困境,除了癌末照護困難重重,社區裡更多的是自然衰老的長者,因為家屬資源不足,最後無法舒適終老,因此她總想:「我是不是可以用我的專業為長輩做一點什麼?」

於是,搭上長照2.0的浪潮,她選擇回到家鄉,在嘉義海線的義竹地區開設「共樂居家護理所」。郭芳雅進一步分析,依健保給付規定,若僅一般換管,居護所每一名人員可以承接100名個案,但在共樂居家護理所,每一名人員所承接的個案數始終不超過50位,「只因我們做的事情不只是換管,更多的是資源媒合與照護教導。」

緊急支援 避免過與不及的照護

嘉義義竹地區人口老化嚴重,根據資料統計,65歲以上的長者占總人口約27%,加上年輕人外移,在地普遍對於疾病及衰老的照護認識不足。

「居家衰老個案首先遇到的難題,是當長輩進食狀況變差,營養不足導致,進而影響生活自理能力時,該怎麼辦?」郭芳雅表示,不少看似逐漸衰弱的長者,經專業評估後,未必需要在第一時間就進入長照醫療系統,有時只要多多參與社區據點活動,透過人際交流與活絡肢體的運動,就能找回朝氣。

另一個常見的難題是,長者有可能因為急性感染而臥床,長期觀察下來,郭芳雅將無所適從的家屬分為兩類,一是緊急送往急診,而另一部分則誤認是自然老化而沒有更進一步的作為。

「此時居護所可以協助的,就是串接醫療介入,讓長輩獲得醫師的診斷。」郭芳雅以之前剛服務過的一名長者為例,原本老人家還可以行動自如,不過幾天的時間就虛弱臥床,「驗血結果顯示她只是電解值不平衡,更深入了解才知道是這幾天跟兒子在嘔氣,不吃不喝導致的。」

團隊除了讓奶奶補充電解值飲品,也特別叮嚀家屬,要注意飲食中水分供給,並進一步將照護重點交接給平常照顧老奶奶的居服員。

郭芳雅坦言, 面對自然衰老的長者,居護所除了在緊急感染或是炎症出現時,必須得頻繁探望照護外,平時他們的角色反倒更像個擁有專業知識的芳鄰,提供家屬、居服員,甚至看護等,更多照顧長輩的技巧,必要時,也能即時提供資源媒合。

曾有位剛動完心臟手術的長輩,術後體力大不如前,讓家人擔心不已。經過評估,郭芳雅認為,長輩之所以在術後返家依舊臥床,可能是因為手術後導致的體能虛弱,但有恢復之機會,於是她除了提點家人在飲食與生活照護上的技巧,更進一步導入賦能資源。她開心地說:「一陣子過後,原本需要坐輪椅回診的長輩,現在已經能用助行器自在行走了。」

共樂居家護理所在據點為長輩進行頭療活動,也可促進長輩多與人交流。

在地照顧 老有所安

自2019年創業以來,郭芳雅守護著許多長者從能走能動,漸漸衰老失能,最後抵達人生終點,也在過程中看見了更多需求。

她以鼻胃管為例,隨著長者進食越來越少,團隊會和家屬一同溝通、思考是否有裝鼻胃管的必要。郭芳雅無奈表示,許多家屬擔心長者若沒裝鼻胃管會感到飢餓,還想經由灌食給予營養,「但其實有些長者是不需要的,即便有鼻胃管也不能延長壽命,反而引起水腫、或消化問題,很多自然老化狀況是不需要這些管路的,他們需要的是更多耐心。」

因為看見了需求,郭芳雅在創業初期,就做出大膽的決定-打開居護所的大門。

「讓居家護理不再僅守原本換管服務,而是依照社區需求長出資源。」讓長者與照顧者隨時可以得到協助,郭芳雅認為,居護所必須在社區裡及時接住案家所拋出的求援之索,「不見得是需要醫療處置,有可能只是照顧問題,但如果我們能及時接住,他們可能就不必一直往返醫院。」

在地照顧,只願老有所安,郭芳雅坦言,共樂居家護理所承擔的已經不僅止於護理的角色,這些年來,他們看見自己幫助長者們少點奔波,也讓照顧者們不再茫然無助的價值,「再忙,都值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