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新訊】用無盡的愛 送你安心遠行|寧靜的最後旅途是幸福

作者: 
李寧

當道別的時刻來臨,你做好準備了嗎?如果說人生是一首曲子,曲中必定有跌宕起伏,演奏至最終章,回歸寧靜才讓生命樂章畫下完美休止符。在終將到來的休止之前,我們以愛相伴,休止之時,也將用愛,送你遠行。

生命中最深的痛,就是面對摯愛逝去,最深刻的學習,也是面對死亡的那一瞬間,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在2013年首次舉辦徵文比賽,於2014年出版第一本練習告別的作品-《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書中集結了37篇最真實的人生故事,邀請許多知名人士,如小野、王小棣、譚敦慈、林芳郁、鄭弘儀等,以及一般民眾與醫護人員面對生命的覺察和反思;間隔六年,安寧基金會再次舉辦徵文比賽,同樣集結佳作出版「關於放手」的第二本告別情書-《用愛,送你遠行》,這回邀請到「安寧之母」趙可式,以及曾寶儀、大師兄、葉揚等名人,親身分享如何放下不捨及思念,送摯愛最後一程時不留下任何遺憾,眾人將最真摯的心底話全收錄在此書中,用愛傳遞生命中無比動人的祝福。

曾擔任馬偕醫院院長的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楊育正,卸下「接生大王」的響亮名號轉攻婦癌,陪伴無數病人走過焦慮無助的抗癌過程,然而,他自己卻在2014年確診淋巴癌,在那段垂危病榻
的時日裡,楊育正打破他曾自以為能同理病人的自信,他引述德國哲學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的名言:「人只有跟自己的死亡相遇,真實的自我才會顯現。」走過這段直視死亡的過程,楊育正重新看見重症患者、末期病人,甚至是家屬正在經歷的痛苦,因而能以更柔軟、體貼的方式,貼近這些哀傷的心靈。

而多年前病人出院前的那句微弱但堅定的「謝謝,再見」,更催促著他推動生命末期尊嚴的使命,楊育正自始至終期盼著,人人都能在生命終點線前被溫柔以待,也能微笑告別。

放下恐懼與悲傷 把握當下

「我不怕死,但害怕痛苦;不怕生病,但害怕苟延殘喘;不怕吃藥打針,但害怕失去人形……」這是「台灣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對於生命終站深刻的告白。16年前確診乳癌不但沒擊倒她,而讓她更積極推動國內安寧善終工作,無私付出加上堅定的信仰讓她無憾表示,「多活幾天,或少活幾年,又有什麼關係呢?」

伴隨著死亡的難道只剩悲傷和遺憾嗎?不,事實並非總是如此。「爸邊大號邊練字、爸領到稿費太開心鈔票灑滿客廳、爸學妹妹唱聲樂……」這是資深媒體人詹怡宜對於過世父親的回憶「播放清
單」。從一開始的不捨、不平情緒強烈糾纏,直到後來與家人想起爸爸在世時的爆笑種種,詹怡宜才明白,原來父親仍開心地「活」在這個家的原因,不是他刻意留下來的家書,而是大家共同記得的每段故事,情緒回歸平靜,也讓回憶中的播放清單更加清晰。

以愛陪伴 尊嚴走向終點

「趕進家門那一幕,我看到母親側躺在父親旁邊,頭靠在一起,一手攬著他的肩,一手撫摸著他的臉……」畢雁翾的父親在高齡時被診斷出大腸癌,由於年事已高,遂依循病人的心願,與腫瘤和平共處。

畢父在這段居家靜養的期間,陸續圓滿了不少心願,過了金鼠年春節、吃了91歲壽桃、慶祝50週年金婚等,甚至看到外孫大學畢業。對於生命終點的到來,畢父豁達表示,「我的願望都達成了,這輩子沒有遺憾了。」

隨著病程推進,道別的日子終究是要到來。畢雁翾形容,父親就像熟睡了,因為沒有最終的輸液、打針和餵食,讓他的身體沒有多餘負擔,以一個乾淨純潔的身軀,充滿尊嚴地走向終點。

一場安詳寧靜的死亡,是出自於家屬對病人無限的愛,不僅幫助末期病人走得有品質,也幫助家人更快走出悲傷,經歷過這一回,讓畢雁翾體悟到,「原來什麼都不做,也是一種體貼」,這是需要多麼偉大的愛才能做到。在這些深刻反芻的故事裡我們也看見,用愛送別,帶著祝福遠行,就是生死兩相安。

 買書.捐書.支持安寧 

值得珍藏的告別情書~
用愛,送你遠行
作者: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
出版社:天下生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