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安寧】台東聖母醫院|安寧,就是讓他 在生命最後一刻感受到愛

作者: 
游苔 圖.台東聖母醫院

台東聖母醫院是半數台東人的出生所在,卻在導入企業化管理的過程中一度瀕臨倒閉,走過危機之後,它持續屹立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後山,如今已是陪伴台東人走向生命終點的安寧療護重點院所,從迎來到送往,用更多溫柔陪伴後山人生命中的喜和悲。

來到台東聖母醫院的安寧病房,總是有幾位醫師與護理師「外勤中」,別太驚訝,因為他們每週有將近一半的時間奔馳在台東鄉野之間,服務範圍北起長濱、南到達仁,兩地相距150公里,大約是台北到台中的距離,不管病人住在多偏遠的地方,他們從來不拒絕收案。

台東聖母醫院不但是台東縣居家照顧服務評比的常勝軍,更曾經奪得醫療奉獻獎的團體獎,創下該獎項表揚醫療團隊的先例。很難想像,在安寧緩和領域頗負盛名的台東聖母醫院,曾經數度面臨關門危機。

一度瀕臨倒閉 囡仔醫院轉型安寧療護

半世紀前,天主教福傳組織「白冷會」在台東建立了聖母醫院,後續由天主教花蓮教區管理至今。一路走來,醫護人員篳路藍縷,讓聖母醫院成為台東人的「囡仔醫院」,接生過的嬰兒人數高達數十萬名,有一半的台東人是在聖母醫院出生。

不過,1990年代後,隨著台灣醫療機構導入企業管理制度,政府也開始實施醫院評鑑,聖母醫院不但面臨組織管理制度問題,更重大的危機還在後頭:捐款收入不足以支應公益性質的醫院營運,2003年甚至面臨發不出薪水的「倒閉」危機。

「當時產科經營困難,醫生一個接著一個離開。」台東聖母醫院護理室主任蕭燕菁回憶當時風雨飄搖景象,他說,董事會開始思索,台東聖母醫院的存在價值是什麼?考量到醫院如同家庭一般重視身心靈療癒的特色,決定從「迎來」轉型為「送往」,投身台東當時相當缺乏的安寧照護領域,於2004年成立了台東第一間安寧病房「恩典家園」。

蕭燕菁坦言,產科與安寧照護方式截然不同,醫療團隊需要下很大的決心學習轉變,當時堅守崗位的外科醫生施少偉,從台北找來開業內科醫生黃冠球投入安寧療護領域,願意留下的資深護理人員更超乎想像地努力,團隊將醫院存亡當成自己家裡的大事,「我們知道,如果這次轉型失敗,醫院就真的要結束了。」蕭燕菁說。

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讓聖母醫院順利轉型,第一年就獲得衛生署安寧病房評鑑優良醫院。

團隊協助在教堂舉辦瀰撒完成病人心願。

重視身心靈療癒 看見黑暗中的需求

許多離鄉背井的台東人, 知道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時,希望回到熟悉的家鄉,因而來到台東聖母醫院。初來乍到,他們經常驚訝地問:「這裡真的是醫院嗎?」因為恩典家園看不見冰冷的醫療儀器,撲鼻的芳香更取代醫院常見的藥水味,整個空間盈著如其名的溫暖關懷。

「我們都接受過完整的安寧專業訓練,在照護過程中除了醫療照護,也看到病人的脆弱、回應他們在黑暗中的需求。」台東聖母醫院護理長邱武秋香說,安寧病房目前有8張床,由服務5年以上的2位醫生、5位護理人員、1位社工與2位關懷人員組成照護團隊,是病房中穩定的支撐力。當制定醫療計畫的權利交還給病人,病人往往更能敏銳地察覺狀況、提出自己哪裡不舒服、與醫療團隊討論應如何處置。

蕭燕菁記得曾有一位獨居的更生人大叔,在安寧病房住了3、4個月,由於家人在他服刑期間舉家遷至國外,因此心生不滿。然而團隊社工在陪伴溝通的過程中發現,大叔並不如表面上那樣強硬,於是緩緩開導,大叔終於放下芥蒂,透過視訊與母親聯絡,他在病床上娓娓訴說多年來的想念,也表示自己原想在出獄後好好賺錢、將家人接回台灣,無奈罹癌,事與願違,心中相當愧疚。母子淚眼告別後,聖母醫院還接受家屬委託,在大叔過世後協助辦理後事,可見家屬對院方的信任。

「我們看重病人所說的每一句話,讓他們在生命最後一刻感受到愛。」邱武秋香說,台東是全台原住民比例最高的縣市,雖說原住民面對生死相當坦然,但安寧團隊還是努力在他們天生的樂觀幽默背後,覺察病人或家屬沒說出的深意。除此之外,尊重原民文化也是團隊的貼心,由於原住民非常重視夢的預示,因此即便是病人的親戚或晚輩夢到掉牙齒,團隊也不會忽略這個夢對家族的象徵意義。她也曾遇到病人支支吾吾地向她請假,深入了解後才知道是要去找巫師醫病,她強調,如果病人認為巫師很重要,他們不會用現代醫學的角度來駁斥,反而選擇適度支持。

安寧團隊到病房與病人一起共享美食

在部落打響口碑 2/3個案採取居家安寧

「我們醫院的精神就是『別人不做我們做、再遠我們都會到』。」蕭燕菁說,台東幅員遼闊,因此台東聖母醫院在產科為主的年代就開始發展行動醫療,由醫療團隊主動出擊,到病人的家中進行診斷治療;轉型安寧照護後,居家安寧的比例更是收案數量的三分之二。

邱武秋香說,台東的病人對醫療維生設施的依賴較低,只要維持心靈上的安穩,病人住在自己習慣的家裡,看看山、看看海,往往能夠在不需要高劑量止痛藥物的情況下,找到自己走向生命終點的節奏。

「經常是病人提醒我們,死亡是必然,但過程當中要積極、自在的活。」邱武秋香透露,曾有一位肺癌骨頭轉移的阿嬤,出院返家時奄奄一息,但經過調整藥物控制疼痛之後,反而可以笑哈哈地拿著手機追劇,還開玩笑說自己因腹水而腫大的肚子像是懷著雙胞胎。

去年本土疫情爆發,三級警戒期間訪視降載,安寧照護團隊不擔心染疫,反而趕快帶手機去山上各個部落,教阿公、阿嬤們如何透過視訊與團隊保持聯繫,因而學會使用3C產品的阿公阿嬤們,在鏡頭前笑得開懷,一點也不像是生命即將走到終點的人。16年來,聖母醫院安寧療護的口碑在部落之間傳揚,邱武秋香在居家訪視時,就常有病人的鄰居跑來表示自己也想申請居家安寧,讓她哭笑不得說:「阿嬤,你時間還沒到喔!」

一本初衷 堅持不收車資服務偏鄉弱勢

台東聖母醫院的居家安寧照護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完全不收取車資」,為了一個病人長途跋涉還不收車資,完全是虧本生意,但對於住在偏遠地區的弱勢族群來說,確是一大福音。蕭燕菁說,這得感謝醫院經營團隊一本初衷,從來不把盈利擺在最前頭。

「痛苦的病人來到這裡,憂愁散開了、症狀控制了,睡得安穩了,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感。」因為團隊集結的決心,讓這個小小的團隊締造出大大的感動。

台東聖母醫院安寧團隊在母親節舉辦活動和病人一起過佳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