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安寧】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安寧共同照護團隊 讓外島子弟的回家之路不再遙遠

作者: 
梁雯晶 圖: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安寧共同照護團隊

 2013 年,澎湖醫院正式成立安寧療護團隊,隨著團隊服務能量逐漸成長,人員也陸續擴增。

澎湖醫院自2013年開始組成共同照護團隊,提供澎湖民眾安寧共照與居家服務。
他們盡力以有限資源照護每一位病人,讓澎湖鄉親能安心地在自己的土地上,走向圓滿善終。

「阿公,你存這麼多年的私房錢被我挖出來了齁! 」澎湖醫院護理師施慧欣為病人清出長達1公分的耳垢後,笑盈盈地對著處於彌留狀態的病人說。她將病人當作自己阿公認真照顧的態度,感染了一旁本來冷漠僵臉的家「屬,開始認真地聽她的衛教一起討論,同心齊力讓家人更加舒適。

前輩觀念啟發 投身安寧工作

施慧欣在澎湖醫院已任職20年,也是該院安寧療護團隊的創始成員之一。在普通病房服務時,施慧欣便親眼目睹一位臥床的爺爺被螞蟻嚙咬身體、卻無力反擊的畫面,大受衝擊的她開始思考「病人真正要的生活品質為何?」自此踏入安寧療護領域,當院內開始籌備安寧小組時,施慧欣便取得相關資格證照。

相對本島上的大醫院,初期澎湖的安寧資源相對不足,許多老年病人受到病痛反覆折磨,「但這些有安寧需求的長輩只能遠赴台灣本島接受安寧療護,最後化作一罈骨灰,由親人放進背包,偷偷摸摸地搭機送回澎湖,無法在自己的家鄉善終,成為晚年悲歌。」

由於安寧療護素有昂貴、複雜、小醫院難以建置的刻板印象,讓許多醫療機構及人員有所卻步。直到有一次,長期推廣安寧療護觀念的部立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安寧緩和醫療護理教育師劉曉菁到院輔導,才讓她對於安寧療護有了嶄新認識,「在他們的輔導下,我才知道『安寧療護』沒有想像中的複雜,重點不在於建構昂貴的硬體設備,而是安寧態度上觀念的建立與擴散。」

社工師、心理師特別在耶誕夜這天,於安寧病房內引導朗誦聖歌。

能量逐漸成長 彈性服務病人

2013年,澎湖醫院正式成立安寧療護團隊,剛開始成員僅有醫師、共照護理師、心理師與社工師各1人,並以安寧共照為主要服務。隨著團隊服務能量逐漸成長,人員也陸續擴增,加入安寧居家護理師楊美麗、心理師楊士毅與蔡逸鈴、社工師鍾幸鈴與陳昱禕、藥劑科主任顏美鈴、營養師許梅音等成員,並在2016年增加居家安寧服務,2018年增設兩床安寧病床。

現任澎湖醫院家醫科主任王稟荃自2019年回鄉任職,並加入院內的安寧團隊,在求學期間曾受學長許禮安的影響,決心投入安寧療護工作,「學長說過,如果身為醫師的我們不希望自己老年後,被現行醫療方式照顧終老,那我們現在就要去做、去改變!」王稟荃的加入補強了團隊動能,他以家醫科門診的形式,收治有住院需求的安寧病人,並全程主治照護,讓病人在安寧共照、居家之外,擁有更多元彈性的選擇。

不過團隊執行安寧療護工作時,並非一路順遂,「初期我們也曾被家屬指著鼻子大罵,叫我們滾出去。」施慧欣說道。

楊美麗表示,剛開始照護病人時,即使事先做了很多準備,內心還是會充滿不確定,「信念不夠堅定,會反映在我們的眼神、態度及言語上,進而影響病人及家屬對我們的信任度。」所幸團隊在相互激勵之下逐漸成長,這些年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 每位成員對於自己的工作也愈來愈篤定前行,更能以溫柔且堅定的態度安撫病人及家屬,「我們的角色會隨著病人
的狀況不同而變化,時而像家人、時而像孫女、時而像朋友、時而還是他們的老師。」

澎湖醫院安寧團隊組織圓夢計畫,帶領病人及親朋好友一同出遊,讓病人的腳泡進久違的海水中。

深入社區簽署DNR、ACP案例顯著成長

除了照護病人之外,團隊也勤跑社區,宣導安寧療護觀念,每年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DNR)的人數因此穩定增長。自《病人自主權利法》開始推行後,澎湖醫院在2019年3月加入「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院所的行列,並由安寧療護團隊負責相關業務。

推行之初,團隊也碰到了民眾因為不清楚《病主法》理念、ACP需要收費等因素,導致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意願並不踴躍的情形。所幸在團隊積極爭取及院方全力支持下,2020年醫院以免費進行ACP的方式加強推廣,簽屬AD的人數也從第一年的3例成長至135例。

此外,團隊也深入機構、社區宣導ACP,「即使一場講座人數不到5人,我們也會詳盡地向民眾說明,增加他們簽署AD的意願。」且因為進行ACP需要二親等在場,而澎湖居民的親屬大多在台灣工作,團隊也採取彈性措施,在下班後的夜間時段以視訊進行ACP會議,「其實視訊諮商比實際面對面諮商還要耗費心力,但王醫師及團隊都沒有抱怨,一心推廣《病主法》精神。」蔡逸鈴說。

團隊前往病人家中執行居家安寧,與家屬一起為百歲長者洗澡,舒緩病人身心。

人才流動大外島居民落葉歸根的願望

由於澎湖地處外島,在交通及生活機能上沒有台灣方便,因此醫療人才招募本就不易,且流動頻繁,具有安寧療護專業資格的醫護人員更是稀缺。但種種挑戰並沒有澆熄澎湖醫院安寧團隊的熱情,他們仍以120%的用心照護病人。曾有一位因糖尿病而截肢的婆婆,整整6年不曾感受到水淋在身上的感覺,團隊幫她洗澡、細心清潔,婆婆的女兒看到之後,不禁落淚感謝她們的用心。

本身就是澎湖子弟的王稟荃,也會利用自身休息時間勤跑地方推動社區安寧,以克服人力不足的問題。「澎湖青壯年人口大多在台灣工作、生活,因此島上老齡化的程度一直被嚴重低估。」

過往從台灣轉回澎湖的安寧病人,需要先跑一趟醫院,完成掛號看診後才會收案,「但王醫師都捨不得年紀大的病人舟車勞頓,因此寧願自己多犧牲一點。除了白天看診、查房、至機構巡診之外,還會在晚上下班後,到病人家裡訪視。」施慧欣說。

「這個囡仔沒有醫生架子,都已經晚上九點多了,還來我們家看我。」對於王稟荃不遺餘力照顧病人的用心,一位居家安寧長輩的語氣中充滿著感激。

「對於我們澎湖人來說,返鄉之路不僅遙遠,還非常艱難,」王稟荃感嘆道,「未來我們會繼續加強醫院橫向連結的措施,只要澎湖民眾有安寧需求,都可以『回家』,由我們來接手照護。」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安寧共同照護團隊 介紹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安寧共同照護團隊 聯絡方式 
 地址: 澎湖縣馬公市中正路10號中正院區2樓
 安寧諮詢 LINE ID :@634Zxkxk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