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站大小事】攜手居家護理人員 開課探索靈性照顧

作者: 
安寧照顧基金會秘書處 圖:安寧照顧基金會

當醫療走入「家」中,居家護理人員因職務特性,面對安寧個案時,承接不同於醫療場域的負荷和壓力。
為此,安寧照顧基金會希望居護人員盡心照顧他人之餘,能夠更好地照顧自己,學習積攢自己的靈性能量,在這條照護路上走得更加長遠。

安寧照顧基金會3月13日在台北舉辦「2021居家護理人員靈性探索工作坊」,特別為從事居家護理工作的護理人員,量身打造理論教學結合團體討論的課程模式,在多位資深講師助教的帶領下,深度引導學員探索病人、病人家屬、乃至於自身的靈性需求,獲得學員熱烈迴響。

關注居護天使靈性需求

這是基金會首次將課程對象鎖定在居家護理人員,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解釋,居家護理人員的工作方式,有別於醫院的多職別團隊彼此支援照應,更需要的是肩負十八般專業;當深入家庭,頻繁接觸病人及家屬,處理的狀況更是複雜而多樣的。

居護人員往往承載著每位病人的生命故事及家屬的情緒起伏,林怡吟表示,再資深的護理人員,也有自己無法承受的滿載時候,此時,如何照顧自己又如何更深層提供病人及家屬心理及靈性的支持,將會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因此,協助居家護理人員掌握靈性關懷技巧,成為安寧照顧基金會的重要發展目標之一。

課程藉由理論結合討論的教學模式,深度引導學員探索病人、病人家屬、乃至於自身的靈性需求。

培養靈性建立強大心靈防護

前馬偕醫院社工室主任,也是基金會前執行長張玉仕是本次課程主要規畫者兼講師。張玉仕認為,靈性被視為人的內在重要資源,當居家護理人員覺察到靈性與存在意義,找到自己與天人物我的連結,才能以最合適的方式照護自我靈性,並在工作中對病人及家屬提供靈性評估和處遇。

張玉仕在課堂中教導學員透過「自由書寫治療」、「自我慈悲照顧」等靈性練習,建立自我照顧的心靈防護。她強調,每個人都具有靈性,但是那是需要培養的,唯有持續練習、積累庫存,才能應付日常生活的損耗,也能維繫助人工作的能量;她更期許每位學員課後不忘練習,用心傾聽病人和家屬的靈性需求,並成為他們靈性的促進者,彼此陪伴一起成長。

張玉仕在課堂中教導學員透過「自由書寫治療」、「自我慈悲照顧」等靈性練習,建立自我照顧的心靈防護。

多樣練習 收穫學員正面回饋

在課堂短暫的練習中,學員分享各自不同的收穫,有人感受到溫暖、有人因此紓發情緒、有人則獲得直面問題的勇氣等。一位學員回饋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做這樣的練習,過去只是動態流動在腦袋裡的思緒,經過一連串練習引導出來後,才
驚覺到自己有這麼多的負面情緒跟壓力;「正如老師所說的,先從照顧好自己開始,才能照顧好別人。」

除了一同練習培養靈性,課程也安排分組討論工作上的困境迷惘、其中的靈性經驗與體會,透過團體回饋交流,組員得
以從小班分組中獲得共鳴和療癒。一名學員課後表示,她的組員告訴大家,「護理師跨進家中照顧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同在跟陪伴,對於病人和家屬提供相當大的力量。」這句話讓她更加肯定自己工作的價值,一整天的課程下來,如同享受了一場豐富的心靈饗宴。

因學員熱烈迴響,即便每場課程成本高昂,安寧照顧基金會仍決定在5/22及6/26兩天,分別於高雄及新竹各加開一
場次,邀請更多居護人員一同探索自己的靈性力量,讓助人助己的工作得以健康且永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