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愛不止息】Instawish 限時許願牆

作者: 
游苔

當生命開始倒數,你想完成哪些心願?安寧照顧基金會在30週年之際,將10則安寧療護現場的真實故事拍攝成賺人熱淚的影片,不僅獲得極大迴響,整個製作過程對幕後的創意發想團隊與導演來說,更是一場有淚、有笑的生命教育課。

老一輩的人,多少會隨著年紀增長思索自己要如何面對生命終點,但中年三明治族群很少有時間替自己想,年輕人更覺得死亡不是現在就要面對的議題,」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說,從孫越、張小燕與陶大偉,再到吳念真導演,30年來,基金會所拍攝的公益廣告深植人心,隨著現代人花費越來越多時間在社群網路上,基金會也希望能夠投放資源在新媒體上,觸及對安寧療護最「無感」的中年與年輕族群。

於是,「Instawish限時許願牆」專案應運而生。發想廣告創意的米蘭營銷創辦人陳琦琦表示,談到生日馬上會聯想到「許願」,整個拍攝計畫就由此延伸,透過安寧病人平凡微小的心願故事,打響觀眾內心的響鐘,喚起觀眾對生命省思,也能更認識安寧療護。

基金會希望能夠投放資源在新媒體上,觸及中年與年輕族群,
於是「Instawish 限時許願牆」專案應運而生。

安寧專家擔任說書人訴說圓夢故事

「Instawish限時許願牆」的創意核心,以基金會30週年「生日願望」,結合社群媒體Instagram「現實動態」的概念,強調末期病人的心願和陪伴也是分秒必爭、限時完成的,整個活動配合國人使用手機閱聽的慣性,特別採直式畫面拍攝,讓安寧故事更貼近觀眾的生活。

由於關乎生死的故事內容已經相當具有強度,製作團隊與基金會一開始就有共識,要用最沒有壓力、又能有效傳達訊息的紀實方式表現。基金會平時就有與其他從事臨終關懷的民間機構聯誼交流,也與醫療臨床工作者保持頻繁互動,在林怡吟的推薦下,製作團隊很快就找到了十位安寧療護的第一線專業人員,邀請他們以說書人的身分,分享心中曾被深深觸動的圓夢故事。

「我們希望讓大眾知道,安寧療護是由許多不同職別的夥伴共同組成的團隊,」林怡吟說,說書人除了有醫師與護理師,還有社工、音樂治療師、宗教師如修女、法師等,大家發揮各自的專業,朝向一致的目標努力,讓臨終病人能夠有尊嚴、無罣礙地離開。

Instawish將年輕人最喜愛的社交平台Instagram與廣告進行
結合,採用符合手機螢幕的直式畫面拍攝。

強而有力的核心元素貫穿所有短片

導演李剛齡說,這無疑是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限時許願牆」上的所有故事,主人翁都已經離開人世。

正式拍攝前,製作團隊花了半年的時間向十位受訪者蒐集案例,由於這些專家都在安寧療護領域服務多年,大家都分享了許多感人故事,製作團隊最後選定故事線較單純的十則故事開始撰寫腳本。李剛齡解釋,就像文學作品有長篇小說、散文、新詩之分,三到五分鐘的網路影片就像是散文小品,雖然不長,但都有著強而有力的元素貫穿其中。

舉例來說,社工蔡惠芳分享初執業時,邀請歌手陳綺貞來替熱愛音樂的少年病患唱一首歌,影片中的關鍵元素,就是在病床上靜靜置放的一把吉他;蘭嶼居家護理師張淑蘭分享乾女兒安潔回到蘭嶼度過最後的生命時光,她親手製作的瑪瑙項鍊,代表母親贈與女兒的傳家珍寶。

有些受訪者還保存著病人在世時的影片檔案,即便只有片段,卻成為吸睛又催淚的焦點。德嘉法師分享一位女強人母親在過世前錄給年幼女兒的影像,溫柔的叮囑透露出超越生死的情感;朱為民醫師分享肝炎末期的伯伯,為了舉辦自己的音樂會,夜晚在安寧病房交誼廳練習著鋼琴,自在的神情沖淡了面對死亡的恐懼。

李剛齡說, 受訪者的描述深具情感,不需要增添太多劇情,只要單純地重現一些情境氛圍,一部部生命留下的真實印記就足以感動大眾。

每位受訪者的描述深具情感,製作團隊只要單純地增添一些情境氛圍,
就足以讓故事主角的生命故事感動大眾。

病友在製作期間過世重擊製作團隊

「我們原本以為,可以在最後一支影片時,協助一位病友完成她的願望……」對陳琦琦與李剛齡來說,重現病友圓夢故事並不難,但在影片製作期間病友過世,才是最困難的挑戰。

「Instawish限時許願牆」的最後一則故事,影片的主人翁Q妹是在拍攝過程中,唯一還在世的影片主角,雖然她的癌症已經進入末期,但仍然打起精神化妝、接受訪談,分享自己抗癌5年、勇敢實現心中夢想的種種歷程。

原先,製作團隊規畫幫助Q妹完成擔任卡通配音員夢想,但就在商討腳本時,卻接到Q妹母親的來電表示,Q妹的病情很嚴重,無法再配合拍攝計畫。製作團隊意識到Q妹的病情急轉直下,必須設想多種不同影片結局,因此設計了許多不同腳本,原本也打算讓Q妹在最後的時光看見影片成品,最後因為病程進展得太快,不到兩個禮拜就離開人世。李剛齡說,後製期間看著影片中侃侃而談、現實中已經離世的女孩,她心中感受非常複雜。

事實上,每一支影片都讓製作團隊深刻感動。像是護理長張詩吟與一對來到安寧病房的同志情侶建立了深厚友誼,她們替這對情侶舉辦一場夏日啤酒派對,在冰冷的醫院頂樓掛上了溫暖的燈光,笑鬧的氛圍沖淡了死亡逼近的低氣壓。張詩吟分享故事時秀出手機,裡頭還存有許多病人的生活照,讓拍攝團隊都紅了眼眶。李剛齡也透露,在撰寫腳本時看著張詩吟提供的影片,她數度被這對情侶堅強而幽默的態度感動得嚎啕大哭。

製作團隊原本打算讓Q妹在最後的時光看見影片成品,
最後因病情進展得太快,Q 妹便離開人世。

感受最真實的生命教育課程

「對我來說,這是近年來最有意義的一份工作。」從事紀錄片導演工作多年,李剛齡首次克服心中恐懼挑戰生死議題,也在一次一次與自己的對弈中領悟,安寧的意義在於好好對待生命,而不是讓死亡的恐懼襲擊自己。

陳琦琦也坦承,自己是個很害怕死亡的人,起初連踏進安寧病房都可以感受到自己心中的恐懼,今年三月,製作團隊創意總監的父親意外驟逝,一度也讓陳琦琦萌生退意,但這位遭逢父喪的同事卻堅持,這個案子是父親希望她完成的生命體會,團隊夥伴們雖然含著淚,依然保持專業堅持完成這個專案,互相支援承接滿溢的情緒,恍若經歷一場最真實的生命教育課程。

如今「Instawish限時許願牆」獲得極大回響,上線兩個月來點閱率超過200萬次,更獲得上百位民眾留言分享,當自己的生命進入倒數時,最想完成什麼願望。陳琦琦還提到,這十位擔任說書人的安寧專家,也從中得到許多正面回饋,讓他們想起自己來到安寧領域的初心,對這份工作更抱熱忱。

「未來,我們會繼續透過這十支影片,邀請更多人持續關注生命議題。」林怡吟談及基金會「30歲願望」表示,希望可以讓更多人提早開始思索自己還有哪些未完成的心願,因為只有越早開始探索生命價值,越能使自己有餘裕去完整這趟生命歷程,不留遺憾。

欲知更多心願故事,歡迎到#Instawish限時許願牆https://instawish.hospice.org.tw/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