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愛不止息】安寧30 週年影展

作者: 
李訊

「安寧照顧基金會30週年暨世界安寧日影展」於2020年10月10~11日登場!除了透過感人的影片啟發民眾對安寧與生命的省思,精彩的映後座談及豐富的安寧資訊展示區,也充分展現出國內安寧療護的暖心能量。

安寧照顧基金會30歲了!歡慶同時,為響應一年一度的世界安寧日,基金會選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行「安寧照顧基金會30週年暨世界安寧日影展」,藉由播放三部生死議題的影片,邀請導演、醫護人員、知名作家及藝人進行映後座談,啟發大家對於生命的多元省思。

現場展出基金會30年來的成果軌跡、合約醫院與機構等資訊,還在現場規畫互動專區,獨家播放基金會特別拍製的十部「限時心願」影片,讓民眾在感動之餘也能更加認識安寧療護。

政治大學傳院副教授王亞維以影展策展人身分開場時表示,兩天影展播出的電影,都是在數十部影片中脫穎而出,期待透過劇情帶領民眾探索、思考生命的價值,並找到繼續向前行的希望。

基金會期待透過電影劇情帶領民眾探索、思考生命的價值,並找到繼續向前行的希望。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救與不救都是煎熬

影展由陳志漢執導的紀錄片《一念》拉開序幕,片中透過黑白鏡頭,緊隨著吳育政醫師的腳步來到病床邊,忠實呈現醫療場域中的各種抉擇、掙扎與無奈。車禍癱瘓的進育年僅24歲,卻已臥床將近七年,青春的靈魂被困在無法動彈的軀體內,生存意願也逐漸凋零;維維的母親中風急救後狀況不樂觀,即便曾討論並決定拒絕無益醫療,但在關鍵時刻,維維依然在放手與不捨中煎熬,一幕幕揪心場景在觀眾眼前真實上演,也牽動著他們的心。

電影播畢後,安寧照顧基金會特別邀請金鐘影后王琄及三軍總醫院社工師蔡惠芳來到現場進行映後座談。談起直視死亡的經驗,王琄認為,每個人都需要時間,早一點練習處理內心的掙扎與不捨;她回顧父親過世前接受安寧療護的那段時光,自己暫時停下手邊工作,全心陪伴父親。那個過程沒有急遽面對生死交關的驚嚇,也沒有聲嘶力竭的哭喊,王琄說:「整個過程都是緩慢的、溫暖充滿愛的,對我而言是無可取代的生命禮物。」

蔡惠芳則分享臨床所見,她說,面臨這類醫療抉擇時,常常是對過去生命關係的糾結,難免慌亂失措,此時安寧團隊會適時介入,協助病人或家屬回顧生命並重整關係,這過程中飽含家人、朋友、醫療團隊的關心,以求達到生者心安、死者離安的圓滿善終。

阿嬤上太空 談死亡也是生命教育

影展第二部接力放映的電影《我的阿嬤是太空人》是導演王傳宗的家族故事,罹癌的阿嬤告訴孫女小玉,自己將來會變成太空人,幫小玉將眼淚掛在天上當星星。當阿嬤意外倒下後,小玉姑姑情急之下違背阿嬤原本早已簽署的「不急救意願書」(DNR),同意替她插管,卻又在當時法令規定下無法撤管,劇情便從小玉童稚的眼光開展,看家人間的衝突、溝通與和解。

王傳宗在映後座談時特別分享自身罹癌的經驗,談起躺在加護病房那種喪失時間、空間感的恐懼和絕望,讓他更深刻感受家人陪伴的重要,也呼籲大家要隨時吸收新的醫療資訊,適時和家人溝通討論生命議題。

臺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彭仁奎則就《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經歷3次修法的差異做出說明,《我》劇拍攝正值第一、二次修法間,劇中許多臨床執行的困難,都透過修法讓法律更貼近實際需要;萬一發生片中緊急被插管的情形,只要拿出已簽署的意願書或健保IC卡上有註記,經確認後一樣可以撤除。然而彭仁奎提醒,無論以前或現在,醫療抉擇都是很困難的事,此時尊重病人的意願更顯重要。

電影《生生》劇照。(飛擎國際提供)

珍重相處時光 讓愛生生不息

導演安邦的作品《生生》,敘述失去哥哥的小男孩生生,在整理遺物時,發現哥哥的手機曾追蹤一個網路直播節目「活過100天」,直播主莉莉奶奶被醫生宣判只剩3 個月可活,但她拒絕化療,計畫任性活過100天!

由於好奇,生生也開始關注莉莉奶奶,熱愛生命的奶奶和生活孤單的男孩成為忘年之交,在這100天裡相依相伴,也緩解身邊親人的情緒。

映後座談邀請到知名作家小野與臺中榮總家醫科醫師朱為民一起探討告別的課題。小野坦言活得越久,牽掛也越多,尤其當了阿公後,讓他更珍惜與孫子、家人相處的時光。他也分享經歷祖母、父親、母親、妹妹過世時的感受,並提到,若在世的人心中仍思念著逝者,那這個人就沒有真正地消失。面對未來,他也學著以樂觀正向的態度,平靜看待人生,好好道別,不留遺憾。

朱為民表示,由於莉莉奶奶樂觀正向面對人生,最後得以善終;更重要的是,在醫療過程中明確說出或寫出自己的意願,並且得到支持,這些都需要與家人、醫師做良好溝通,在健康時期就預立醫囑,不要等到生病時才進行,造成無謂的糾葛。關於安寧病房的做法,他強調,除了給予症狀治療和控制等基本照護外,也會安排心理師、社工師等人員紓解病人與家屬的情緒,全方位保障人生最後一哩路的生活品質。

映後座談邀請到知名作家小野與臺中榮總家醫科醫師朱為民一起探討告別的課題。

電影嘉年華致 敬外籍照護天使

台灣現今有高達25萬名外籍移工從事看護服務,成為許多病人或長者身邊,無聲卻不可或缺的力量。因此,今年安寧影展特別規畫「向外籍照護天使致敬」單元,挑選《姊姊妹妹漾起來》(越南)、《美味調查中》(印尼)及《逆光少女》(菲律賓)三部電影以原音呈現,讓隻身在台的外籍朋友感受家鄉味,並暫時卸下照護重擔,享受輕鬆的聚會。同時也邀請越南及印尼代表處代表蒞臨,表達對在台外籍照護天使的感謝和關懷。

活動展出基金會30 年來的成果軌跡與合約機構資訊, 並提供現場諮詢服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