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傳出去】弱勢補助 讓末有所安

作者: 
唐祖湘

善終,是人生旅程最後一哩的期盼,然而龐大的醫療照護費用,往往是末期病人家庭難以言說的壓力。這些年來,安寧照顧基金會不遺餘力提供支持,協助無數的弱勢家庭度過這段艱難時光。隨著健保將安寧納入給付,基金會更不斷調整擴大經濟補助項目,期望分擔病家肩上的重擔。

1990年代,台灣安寧才剛開始萌芽,挑戰傳統的觀念和高門檻,讓安寧療護顯得遙不可及,當時也還處於草創階段的基金會,為了盡可能讓每一位有需要的人都能享有安寧善終,決定編列經費,提供弱勢病家所需的醫療補助,為的就是不願讓金錢成為阻礙善終的絆腳石。

經濟貧困者申請補助

回顧這段歷史,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表示,健保自1995年全面實施,2000年安寧療護才覆蓋在健保大傘下,但早在1992年,基金會就開始提供醫療補助,包括住院期間的一般醫療照護、病房差額與藥物等費用。

隨著健保給付紓解了大多數人的醫療費用負擔後,基金會發現,病人出院轉銜居家安寧,經濟和照護重擔卻未舒緩。於是在2006年,基金會擴大補助範圍,增設醫護人員至家中進行安寧居家訪視的交通費與喘息服務,提供出院後延伸性服務,讓病人在家中也得到妥善照顧。

基金會2013年再度擴增補助項目--急難救助金,專為協助如家中主要經濟來源罹患重大疾病,或是需要照顧生病家人而無法外出工作,導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包括病人的營養補給、衛材、救護車、喪葬事宜等費用,涵蓋範圍相當廣。

為讓這場及時雨能落在台灣各個角落,基金會透過分布在全國各縣市的合約醫院,建立起通暢又嚴謹的申請渠道,只要合約醫院安寧團隊評估需求並提出申請,基金會就會視其合理性給予協助。

近30年來,基金會陪伴無數個弱勢家庭渡過難關,每年的補助總額相較於早期,增加了超過一倍。

十類末期病患納入健保給付

不可否認,在基金會草創拮据的時期,所提供的醫療補助也帶來不小的募款壓力,但是基金會仍不願放棄,咬牙苦撐多年; 所幸2000年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後,健保即開始支付「癌症末期病患」住院安寧療護,2009年9月健保局公告再增列失智、中風、器官衰竭等八大非癌疾病,至此, 幾乎可說是覆蓋所有的疾病末期,醫療費用也不再阻礙末期病人的善終。

除了補助項目日益多元,健保也逐步覆蓋不同的醫療照護模式,由早期的住院安寧,發展至今已包含了「住院安寧」、「安寧共同照護」與「社區安寧(含居家及機構)」三大類。

目前台灣發展出的安寧療護模式多元且密度相當高,為協助有需要的病家能夠快速獲得資訊或醫療協助,安寧照顧基金會特別製作全台安寧資源地圖,開放民眾搜尋使用。(詳細內容請見安寧照顧基金會官網→安寧資源地圖

台灣安寧療護推行30年,在政府與安寧照顧基金會等民間力量齊心協力之下,國人認知度與認同感皆與日俱增,相關醫療給付與政策亦與時俱進,期許建立國人善終更完善的保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