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傳出去】台灣安寧登上國際舞台

作者: 
凃心怡

數十年的推動倡議,安寧療護早被國際視為基本人權,懷抱熱情投入安寧的人越來越多,亞太地區也凝聚這股力道,成立打破國界的安寧療護組織,在一次次的學術交流中互相切磋提攜,快速轉動亞太各國安寧療護的齒輪。

有賴國內安寧人的努力不懈,台灣安寧療護早已享譽國際,回憶台灣正式登上國際舞台的機緣,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賴允亮教授慎重地在腦中尋找正確的年份,「那是1995年,當時日本NIPPON財團的TheLifePlanningCenter邀請亞太地區所有的安寧相關學者到日本去宣導安寧。」

這場座談在東京盛大舉行,來自亞太各國的安寧人士齊聚一堂,彼此交流學習,將聚會中所吸收到的新做法、新知識帶回國內運用發展,自此之後,似是默契,也似是一種渴望,這群專家們在往後幾年展開了固定的一年一會。

亞太安寧療護學會 緣起於共識

「一聚、二聚,陸續再到五聚,接連五年的聚會之後,我們這群人開始討論,或許該成立一個組織,以促進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安寧發展。」參與每一次專家聚會的賴允亮笑言,當時這想法激勵了在場所有學者,任誰也阻擋不了這群安寧人的熱情,1999年專家們正式將團體定名為「亞太安寧療護學會」(AsiaPacificHospicePalliativeCareNetwork,APHN),其宗旨為「促進亞太地區安寧緩和療護的發展,珍惜每個人的生命且兼顧家屬,同時以知識、技巧緩解罹患嚴重傷病者的疼痛、不適與各種痛苦」。

第1屆APHN會員大會2001年在台灣揭幕,同年選在新加坡完成註冊,同時為創始會員國及永久會員國的亞太成員包含台灣、新加坡、香港、韓國與日本,APHN是目前亞太地區唯一的安寧療護國際組織,直至今日已有來自31個國家,超過1,350名會員。

「台灣是APHN中最多個人及團體會員的國家。」談起台灣安寧對APHN的貢獻,「我們不僅看見世界,也增加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除了積極參與相關會議,我們的學術發展與研究都是名列前茅。」賴允亮與有榮焉地說。

亞太安寧療護會議 結盟取經

比起APHN,亞太安寧療護會議(AsiaPacificHospiceConference,APHC)的起源更早。1991年新加坡癌症醫學會擴大舉辦全國性的安寧療護大會,並廣邀國外安寧人共襄盛舉,原本這場附屬在癌症會議之下的聚會,終於在1999年因緣成熟之際成為獨立的會議,並固定每兩年一次在亞太地區不同國家舉辦,與會人士包含安寧療護臨床醫師、護理師、社工、牧靈人員、心理師、志工及其他與安寧療護議題相關之專業人員,發展至今,參與國家超過25國。

APHC現已儼然成為亞太安寧界的國際盛事,這場跨國界、跨專業的安寧療護交流,台灣至今共主辦過兩次,是亞太地區唯二舉辦過兩次的國家。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楊育正回憶起這兩次的會議,語氣中滿是肯定,「兩次都獲得極大的成功,不只邀集亞太地區的專家,我們也邀請到歐美專家前來分享;除此之外,每兩年一次的會議中,台灣也都是出席人數最多、提出論文最豐富、最受矚目的國家。」而安寧照顧基金會在其中扮演串連、溝通與獎勵的角色,可謂功不可沒。

取經國外 擴大國內安寧範圍

賴允亮也直言,參與APHC對台灣不僅是一個伸展舞台,同時也是將台灣安寧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旋鈕,「在我們把台灣的腳步跨到外面世界時,也能把國外好的文化價值吸收進來,成為台灣安寧持續成長茁壯的一個方法。」

他進一步舉例,起初台灣在安寧病房裡照顧臨終病人,也同步到病人家裡進行安寧療護,然而透過不斷向國外取經,並結合在國際會議上的所見所聞,台灣安寧先驅者們深知,僅有安寧病房是不能照顧到所有末期病人,於是開始效法國外的共照制度,並發展出本土化機制。

將海外知識與制度架構移至國內,再將與之融合而成的台灣特色模式向國際展示,無論是APHN或APHC,對於台灣安寧的成長足跡,始終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另一方面也象徵著台灣安寧在國際上始終未曾缺席,未來也將持續發揮影響力,為更多安寧病人發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