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林建德前董事長】林建德,他是安寧基金會的護國神山!

作者: 
李淑娟(資深媒體人、安寧照顧基金會前董事)


從媒體工作到NGO,曾視推廣安寧為志業,在淡出後回顧這二、三十年安寧來時路;無疑地,與林建德董事長共事經驗,應是沿途最懷念的「風景」之一。

林建德,是安寧照顧基金會發展史上不能跳過的名字,不止是他曾接掌這個台灣安寧療護推展的啟蒙機構,他對安寧的貢獻,以及他開放、包容的胸襟、大公無私的行止、乃至睿智的決策,在在都為一個非營利機構的領導者,立下難以超越的典範。

不過,建德董事長最大的「本事」,莫過於―募款。眾所周知,NGO經費,除非另有財團或大金主支持,多靠十方大眾的善款挹注,但,捐款時多時少,容易受社會關注議題所排擠,要維持人事穩定已不易。這方面,安寧基金會何其幸運,有了建德董事長這位「護國神山」,讓基金會比起其它NGO,財務相形健全。

在建德兄尚未任董事長前,他即大力為安寧奔走,從教會、扶輪社到朋友群,他到處演講、勸募,印象中基金會大筆款項,多來自他的人脈;有來自家庭分產,也有臨終接受安寧照顧的病家捐出了喪葬費,甚至還有捐贈不動產的。也多虧有了建德董事長,早年基金會每每能無後顧之憂地發起大型社會活動,如世界安寧日、音樂會、影展等。他總是告訴大家:「該做的就做!錢?我們再來想辦法。」

不久後,果然就盼來了一場及時甘霖。

也曾好奇:建德兄並非出身大富大貴家庭,何以他總能認識這麼多有錢而且願意慷慨解囊的朋友?及至和建德董事長慢慢「混」熟了,才知道:他並非專門結交權貴,這些捐款人也非都是富甲一方;很多贊助安寧的貴人,其實,只是殷實的商人,但是,和建德董事長來往久了,知道他到處與人為善,受他的精神感召,朋友都願意支持他,在幕後默默付出,成為安寧發展的「恩人」。

建德董事長不只會募款,很多人忽略了:他更「厲害」的一招,其實是——募人;是的,如此豁達大度、急公好義,懂得美食和生活情趣的善人,自是交遊廣闊,各方好漢願與之交往;而他也樂於在自己的人際關係網絡中不斷散發影響力,從政界、企業界「吸收」有力人士,從立法委員、教授到企業主、他一一邀請他們加入安寧的行列;不論是出任董事或顧問,讓這些重量級社會人士堅定地成為安寧發展的支柱。

除了捐錢、贊助,建德董事長找人方面,還有一項大功能:每當安寧發展遇到瓶頸或在重大議題上需要政策支持、社會關注時,他總是會巧妙地想起「某位」朋友有大用;只要基金會需要,他便義不容辭地動員所有的關係,帶領安寧的幹部一一拜會,從簡介到議題說服,希望為安寧療護發展的整體環境和制度出力,毫不保留。

有關建德董事長「募人」,還有一則小故事。在他接掌基金會後,適逢執行長出缺,他開始為這個基金會挑大梁的人選傷腦筋。雖然他出身長老教會和馬偕,但,他從不認為基金會只屬於教會和馬偕,他說,「只要是人才,對安寧發展有幫助,我們就登門去拜訪、去邀請。」當時,確實也陪著建德董事長面談了幾位在NGO有經驗的幹才,惜均因一些條件限制,而未能成功延攬。一天,他打電話給我,告知他這陣子已從馬偕醫院發現一屬意的人選,而且花了一段時間緊迫盯人、苦苦追求,今天這位人選總算點頭了,可以從電話中聽出他非常興奮,便依著他的交代和安排,和今日的執行長怡吟見了面。

和怡吟談了個把鐘頭,還沒回到家,建德董事長就追來了!「怎麼樣?不錯吧?」平常和董事長都算合拍的我,這次在電話中很保留;「還好吧?才一個多小時,怎麼看得出來?」這個回答讓一心一意盼著我認同的董事長失望了,何況,這個人選他已部署了這麼久?他幽幽地說:「我是不知道妳怎麼看的,但怡吟我觀察她很久了,我相信我不會看錯。」

是的,董事長您沒看錯,怡吟初來乍到,就直接一肩扛起了基金會主辦2015年亞太安寧會議的重擔,這也是您臨終前念茲在茲、在安寧路上最後的心願;我們在怡吟的盡心、負責下,總算對您有了交代。及至這幾年,大環境漸不如前,同質的NGO越來越多,加上《病人自主權利法》立法、安寧醫院評鑑等各式各樣挑戰,現任執行長的重擔是過去前任的好幾倍;但,怡吟總是帶著淡淡的微笑,默默做了所有的努力。一度,她的健康也亮起紅燈,除了心疼怡吟的辛苦,也常想起啟用之初,自己吝於對您用心之苦的肯定與鼓勵;直到現在,每思及此,還對您深深感到抱歉……

是的,董事長,您是對的!幸虧有您識人的眼光,讓基金會得到這樣吃苦耐操、任重道遠的執行長,這也是您留給基金會一筆莫大的「遺產」和「遺愛」吧?

圖說:2013 年APHC 會議上,林建德(中)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右)、
  前臺大醫院副院長陳榮基(左)於安寧照顧基金會攤位前合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