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序】用心照顧,天路伴行,為人點燈,照亮彼此

作者: 
楊育正

當所有的羊群都低頭吃草時,牧羊人就需要看著遠方,
帶著全體羊群走到下個綠草如茵的地方去。

2020年,是安寧照顧基金會成立第30週年,今年也是我在馬偕紀念醫院服務的第44個年頭,回首步入醫院初期,我的工作範疇以產科為主,感受生命來到世上的奇妙;而後近30年的時光,我選擇專注於婦科癌症的診療,從喜迎生命的到來到直視生命的終了,看似兩個極端,但能以全程、全隊的安寧療護提供全人、全家照顧,陪伴病人到最後一刻,是我在行醫路上從未放棄的堅持。

談起當代安寧療護的起源,始於1960年代的英國,此後安寧精神的種子開始飄揚到世界各地,而台灣的安寧療護則是在1980年代開始萌芽。後來在馬偕紀念醫院及雙連長老教會的助力下,安寧照顧基金會於1990年成立,肩負起推展安寧療護精神的重任,第一階段安寧照顧基金會自期為台灣安寧療護的領航者,在眾多先進與專家的帶領下協助各醫院設置安寧病房,提升安寧療護可近性。

第二階段,基金會為求更完善的保障,積極催生立法,透過與學會、協會的鏈結以及相關專業人員的力量,促使《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與《病人自主權利法》相繼而生,其中《病主法》於2019年正式施行,讓國人善終自主權再次往前推進。

經由立法、宣導、教育,安寧療護已遍布全國,基金會的第三個階段,則是不斷尋找需求並媒合安寧夥伴們的資源與力量,自許成為安寧療護平台,讓台灣各個角落的國人都能享有舒適、尊嚴、平權的善終。

基金會不只在台灣扎穩根基,也致力於國際交流。1989年亞洲太平洋地區有意成立跨國的安寧療護網絡,彼此交流並提升能力,台灣便在安寧照顧基金會的積極參與下,成為創始會員國之一;而每二年一次的亞洲太平洋地區安寧療護會議,台灣屢屢以出席人數、論文發表數及優秀論文獎領先亞太各國,主辦的二次國際會議也獲得極大回響。台灣安寧的付出與成就,在一次次逆風前行下,終能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過去30年,基金會每10年就會做一次台灣社會的田野調查,從調查中,我們可以清楚看見台灣安寧療護的演進:國人安寧療護認知的提升、整體社會打破對死亡議題的忌諱、安寧療護選項在質與量的提升……在在展現出這30年來,基金會不間斷努力的成果。

迎接基金會成立30週年的同時,我們除了慶祝、回顧一路走來的足跡,也要昂首看向未來,下一個10年,基金會將繼續與所有從事安寧照顧的夥伴們攜手努力,讓愛的生命教育傳遞到所有角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