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新訊】2019 APHC之五:華語高峰會議 不分國界散播愛

作者: 
凃心怡 圖:安寧照顧基金會

賴允亮 (左四)作為APHN China SIG 主席,籌辦華語高峰會議,
針對亞太華語地區進行臨終關懷與安寧療護的深度對談。

相似的文化、相同的語言,則能碰撞出更多同步成長的火花。本次APHC大會上,除了開設多個與安寧療護相關的特華語高峰會議 不分國界散播愛色主題講座,以華人社會為主的「華語高峰會議」更是會中一大亮點。

作為該會主持人的台北馬偕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榮譽主治醫師,同時也是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的賴允亮教授追溯這場「華語高峰會議」的起源,得從2015年在台灣舉辦的APHC大會說起。

「之前我們就感受到,以華語為主要語言的與會者,對安寧議題充滿熱情,他們的感動與作為也特別多。」因此特地在2015年由台灣主辦的第11屆APHC大會中,首度開設華語高峰會議,「結果盛況空前,當天總計170位參與,跌破大家的眼鏡。」

到了今年,即使是在非華語地區舉辦,報名人數也多達100多位,賴允亮笑言,甚至連休息時間,大家仍討論不斷。

由於身處其中,讓賴允亮感觸甚深的是,「中國大陸的人口數占整個華語圈約一半以上,但也是當前安寧療護最需要投入的國家,他們想把事情做好,但卻不知道怎麼做才有把握;對比台灣,已經發展一段時間,不僅有上軌道的模式、高水準的推廣進行,很多方面都是規則化、程序化,有系統的。透過這個會議,大家相互學習、感染熱忱,一起互相前進。」

然而賴允亮也在需求中找尋反思,「在安寧療護的觀點裡,我們可以在不同意見中,找尋相同的做法,一如我們安寧人,看到苦就會想接近、想走進去,也想伸出手幫忙,華語高峰會議的參與者都有相近背景、溝通語言,如此能讓互相了解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就能將安寧療護發揚光大。」然而因應國際情勢,身為亞太安寧緩和學會創始會員之一的台灣,面對需求高卻非會員的中國,該如何伸予援手,並敞開臂膀邀請中國加入,將是未來必須審慎思考的問題。

賴允亮認為,安寧就好比孔子所言:君子和而不同,「雖然我們來自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的口音,但是為了病人,我們的心是合一的。」賴允亮更進一步比喻, 目前安寧療護在國際上正如木炭在燃燒,「單靠一根木炭很快就熄滅了,兩根會燒久一點,一堆木炭就能燒很久,華語高峰會議就是在展現這種多方投注,永不熄滅的力量。」

燃燒的熱情,能讓安寧療護的推廣範圍如同漣漪般越擴越大,期待未來更多的交流能讓安寧療護的曲譜,在亞太各地的醫院、社區間演奏出最美好的生命樂章。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