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承熹《歡喜看生死》

作者: 
台北市立和平高中 蔣承熹


讓生命更有意義~「歡喜看生死」讀後心得
 

當最疼愛我的奶奶離開了我和這美麗的世界後,對於生死,我變得很執著,因為我清楚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也深刻地了解了當生命離開時的悲慟與無奈,於是我小心翼翼的渡過生命中的每一天,對於自己的生命有份想好好保護的過度執著,這樣的情緒讓我變得十分緊繃,該說是我看待生死的心情錯誤了,而聖嚴法師的一本書正是改變了我對生死看法的關鍵。

 

我知道生命是無常的,死亡也是必經的,但是我就是沒辦法用歡喜的心去面對這件事情;生命的存在是美好的,而死亡卻是殘酷的,所以我畏懼死亡,總是在想只要活著,我就還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是一旦死亡,一了百了,別說自己的夢想了,就連多吸一口這世界的空氣都是奢求,也許是一場意外的車禍;也許是一個突來的地震,我脆弱的生命在未知的未來中,顯得無比脆弱,尤其當奶奶離開我時,對於死亡我幾乎恐懼到極限,種種負面的情緒充斥著我軟弱的心靈,直到我閱讀了法師的書,我開始能轉換自己的角度,其實生死並不是那麼絕對的恐怖,如果能有抵抗死亡的勇氣與珍惜生命的心,會發現生命更有意義,而死亡也不再令人恐懼了。

 

曾經,我極端畏懼死亡的到來,但是現在,我的生命被賦予了意義,我想做更多的事情服務這個社會,讓我的生命,甚至死亡都充滿了意義,因為我能歡喜看生死,因為我發現我得到了更多更美好的心情體驗,於是死亡其實也是可以懷抱著歡喜的心去面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