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珍文《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作者: 
蘇珍文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讀後心得
 

我還清楚的記得,爺爺離去時的每個細節。

那時我高二,正忙著課業。爺爺已經高齡九十二歲了,曾經進出醫院好幾次的他,讓我一直以為,這不過是一次胃出血罷了,爺爺很快會康復。我忘了,一個九十二歲的生命早已是風中殘燭。

最後一次看到的爺爺,穿著筆挺的西裝、嶄新的皮鞋,一派安詳的睡著,只是臉上的表情有著生前沒有的嚴肅。我凝視爺爺的臉龐,想到往事,我知道我該哭,卻流不出眼淚,我就像小布魯諾一樣,感到既生氣又傷心!

只是,讓我生氣的對象是自己。

為什麼我不多花一點時間陪伴爺爺?他是那麼喜歡看照片回憶過去,我卻總是匆匆忙忙不奈細聽;為什麼他住院了,我卻總想著沒關係,一次也沒有去看過他?為什麼我是那麼愛他,卻從來不曾告訴他?在我心中充滿悔恨,然而我卻不知道如何去化解,這些負面的情緒陪伴著度過青春期,有一段時間我常常夢到爺爺,每一次夢醒我都覺得對不起爺爺。

然而,日子還是一天天過,我感覺自己既是困惑的小布魯諾,也是那些被放大許多的冷漠大人,兩者的綜合體。

十年後我找到了這本書,也找到了困惑已久的答案。「他覺得胸口那裡好像有個洞……『我不會忘記你的。』他每天都向爺爺保證。有時候,他感覺到爺爺正從遙遠的天邊對他微笑。布魯諾覺得胸口的洞慢慢變小了。」

我一遍又一遍的讀著這段話,在淚光中找回了爺爺的微笑。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