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基督教醫院好消息協談中心《精采過一生》

作者: 
姚秀靜

團體名稱●嘉義基督教醫院好消息協談中心
區域/人數●南區/30人
閱讀書籍●精采過一生
作者/職稱●姚秀靜等

 

    剛開始是從電腦本院OA網站中,看到此堂課的招生資料,比照自己的班別,恰巧時間上都能配合,若全程參加者,贈送那一本書,哇!好棒的一件事啊!第一堂課,抱著頗雀躍的心情前往集合地點,才感受到也有不少學員也對此堂課充滿期待,而且能認識不同單位的同工,每個人都很親切,說起話來都輕聲細語的,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剛拿到這一本“精采過一生”的手繪本時,即被色彩鮮豔的封面所深深吸引,大家一起欣賞內容圖片與文字時,個別分享你從裡面看到了什麼? 有什麼感受或代表何種涵義?接著彼此交換對死亡的認知或在自己親身有類似的經驗與感受。彼此互動討論的很踴躍,歡笑聲不斷,沒想到討論死亡也能如此生動有趣,打破老一輩對"死亡"避而不談,聞之色變的恐懼。自己也經由分享而得知臨床上病童的家屬,會在剛開始接觸躺在病床的病嬰時,內心的擔憂是可以理解與接受的,可在第一時間讓家屬知道自己的擔心是正常的,再請醫生解釋病情,減輕家屬的不安情緒。

    在接下來的幾堂課中,有欣賞到“人生四季”四季有春夏秋冬的季節替換,生命結束的方式及時間也有長短,若瞭解箇中奧妙,即使是在面對生命結束時,能緩解不明白死亡所帶來的恐懼感。“人生賞味期”食物有一定的保存期限,相對的生命也有一定的賞味期,在你生命的賞味期裡,品嚐了多少人生的滋味呢? 是不是有充實的努力感受與品嚐呢? 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好的影片不是觀賞完打出 "end"就結束了,而是在影片播完後,才是真正的開始,在心底開始發酵,化感動為行動,這該是影片所傳達的真正涵義吧!

    最近在家中有"伯"字備的親戚相繼過世,對父親的衝擊最大,常看他無精打采的,偶爾會說一些洩氣的話,經由這本書的帶領,一同討論內容,一起回憶死者,讓他們留在心底,並使父親能藉此回顧過去,更能快樂的面對未來人生的考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