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私立協志高中心耘讀書會《西藏生死書》

作者: 
陳漢鏞

團體名稱●嘉義縣私立協志高中心耘讀書會
區域/人數●南區/17人
閱讀書籍●西藏生死書
作者/職稱●陳漢鏞/教師

 

    今年的七.二惡水,又再一次震懾了台灣人的心!生命是什麼?我們輩子的生命,短短數十寒暑,終究意義何在?功名利祿,難道就是每一個人生命的汲汲追求。一下子,幾分鐘,幾小時,全部化為歸零,面對自然宇宙萬物,難道我們內心無法有所頓悟,學習謙卑嗎?拜讀完仁波切的「西藏生死書」,突然對生命有了更寬容的心。

    生命也告訴人們“無常”!生命的動能無一時刻不在運轉,沒有人能預料人生的下一個五分鐘會是怎樣,天地萬物也沒有一成不變的道理,而仁波切告訴我們生命的運轉不息,肉體的死亡亦非生命的終點,人之所以害怕死亡是因為把「生」的過程認為是一種「必然」,有人求永生,長命百歲,長生不老,那終究只是虛幻一場,肉身軀殼統是會有幻滅的一天。

    無論如何,你必須接納,包容生命給你的一切!一場畢生都忘不了的惡夢!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一日凌晨,震破了多少家庭,震破了多少人心,經過了五年,七月二日一場颱風大雨,又淋濕了多少人的夢,澆熄了多少人的未來,一生的辛勞、打拼,親眼目睹此狀,難以內心平息。畢竟那是上天給你生命的全部,無論如何,都希望你接受,轉念、轉化!但是對凡人而言,何其艱難!我認為佛法的偉大,是在於佛法足以讓人得到再生的力量,為什麼索甲仁波切一再要我們看淡生死,放下一切業報,從內心性空靈、沈靜、休息,再次開悟另一個生命光明之窗。

    我常認為,學佛道修的什麼,那先修持自己,要懂得生命的體悟!人的出生,是生命的開始,那是一種喜悅,但是依輪迴的觀點,也意味著就是一分一秒走向死亡的開始,上天所賜於你的生命,就是這麼長,當然也包含了死亡。但是一般人講到「死」字,總是認為是不吉祥,恐懼的。但是我們知道,真正了解佛法的人是不避「死」的!甚至將死視為另一種生命的智慧,也時常告訴自己將「死」字如持法般唸到心裡。甚至轉變成一種入世渡人的佛法,如果人們將死亡擺在心頭,就會降低自己的貪念。就是無論如何貪得無厭,終將隨著死亡而一無所有!也提升了人性光明一面。

    如果想到死亡就想到人生苦短,也許所剩時日不長,懂得及時行善,想到「利他」。那也是功德一件,想到了去幫助別人,做菩薩道的事,趁著活著的時候去多做一些善事,去幫助眾生,所以當你想到死亡,也可以有意想不到的念力。

索甲仁波切在書中也提到一個觀念—「當下」。我們也的確無法掌握未來的生命,也許會反問自己:我從哪裡來?又要往哪裡去?我的肉身可以在凡塵「居住」多久?我們凡人在世上的確都「業命」!而仁波切開釋的當下,也就是要我們可以把握住可以掌握的每一時刻,那是真正生命真實的感覺,可以自在,可以充實,可以快樂,可以努力去完成你想做的一件事,而你也正在享受生命給的那一時刻,不論生的長度有多少,「當下」就是真實的生命,而現代人的不快樂多半是源自於心中的牽絆。如何放下心中的包袱,學習自在快樂,除去心中的煩惱,難道不是生命的源頭本質嗎?

    索甲仁波切在書中給我們許多珍貴的道理,在「死亡」中了解如何再面對自己的人生,佛法曰:「諸行無常」,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夠完全看透,有生必有死,有聚必有散,生命本就是自然宇宙間的輪迴。雖然如此,我們更不能因為死亡之必然而任意輕生、浪費生命。我們生命掌握的每一刻,真的要去珍惜、要去惜緣,畢竟生命是如此得之不易。動物蟲草,都知道永生的道理,何況是人類呢?看淡一切人生的紛擾,有人就算是集榮華富貴於一生,終究也是夢幻場!其實人生在世,本來就是夢幻一場,只要是凡夫俗子,都是生死兩空。

    希望恭讀完本書的人,心中充滿快樂安詳,法喜圓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