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人文展望讀書會《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作者: 
卓婉真

團體名稱●四季人文展望讀書會
區域/人數●中區/29人
閱讀書籍●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作者/職稱●卓婉真/副會長

 

    從這本書當中,學習到墨瑞老師面臨病痛及死亡一步一步侵襲時,他選擇面對的態度、善加利用剩下的時間。教育他四周的人士、學生米奇及我們一項生命重要的課題,他說:「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正如御書(目蓮大聖人寫於七百多年前,鼓勵弟子門下的書信、文抄)中提示:「須先習臨終之事,後習他事」,從這精神的起悟當中,去體會到先達們每日抱臨終將至的一念,創造出寓富於價值的每一天。對於後學不惜身命地留下雋永的勵言,除了重要的「生死課程」外,感動那師匠的愛,對於一位學生的言教、身教中所展現出的「人格」,坦然、自在、自然地流露情感、接受與釋然當中,任何所闡述的課題便如涓涓流水,滴水無等的心田。

    一、特別對於墨瑞老師如分享似的口吻提到「感情與執著」這主題上,清晰著教習我們如何:「試著超然於經驗之外。」重點在於:要學習超然不執著,提到:「你知道佛教徒怎麼說:不要執著於萬物萬事,因為萬物萬事均無常。」

然而墨瑞老師又提明:不執著的意思,並不是你不讓感覺經驗穿透你,事實上正好相反,你要讓它完全穿透你。這樣你才能將它放下。更簡單的把融入與釋放以一語來說明:「投入…你就知道什麼事痛苦,你就知道什麼是悲傷。唯有如此你才能說:『很好,我體驗了這個情緒,我認出了這個情緒,現在我需要從中脫身』」。

墨瑞老師那體驗後的領悟,領悟後的重生感,讓閱讀者如飲清涼劑,使受困的情緒由桎梏中疏放,有一種清爽的心意,如以下這帖:「把水龍頭打開,讓情緒沖刷你全身。不會有事的,這只會對你有益。如果你讓恐懼進來,像是穿上一件常穿的衣服,你就可以對自己說:『很好,只是恐懼而已,我不會讓自己被它主宰,我只是如實知之。』」

    如何善養到能有豐沛的感受力,用生命體驗各種情緒,卻又能在最短時間內超越負面情緒,不受侵擾的心境,那種既深刻又能悠然地面對心緒的起與伏—這樣的功課,是日日必修的吧!

    二、「愛讓你活在人間」—這是墨瑞老師在他這門課程中曾提及的話語,在與米奇的對話中簡明地回答這句話的涵義,「我曾和那麼多的人有過深刻又親近的交往。愛讓你活在人間,就算你死了也活著」,閱讀完這篇,感受到要去學習那精神,與人接觸要出自真誠的關懷,留下的美好又感動的回憶,在彼此生命記憶的長河裡,會跨越生的侷限,再活生生地呈現在憶者的心中。在閱讀後期許自己不能只停留在「感動」的層次,要能去「行動」那份心及那寬闊的胸襟。

    三、延伸那精神,從書中讀出墨瑞老師的「心志」,從他決定在生前便想要在自己墓碑上刻什麼字中,一窺他的人格,米奇問老師你決定要刻什麼?墨瑞老師回答:「我想到這句話:誨人不倦,致死方休。」閱讀完全文後,不禁令人眼眶濕潤,那墓誌銘不正是他的座右銘嗎?不僅如此,那是墨瑞老師決定的行動方針,他盡心盡力即或在於病魔交戰當中,依然堅持的人生哲學、為人、為後學、為社會、盡了一位教育家最高的職責—誨人不倦,致死方休—這雋語是他生為人的最高意義、證明,可說是實踐了他的心志,名符其實的勝利證言。真的到生命的最後,墨瑞老師做到他教育、為人,一生經營的成功。墨瑞老師真是一位可愛又可親的智者、生活達人。

    最值得稱羨的是,最終建立起「師弟的精神」,師匠的心與子弟追求道的過程,令人感動。米奇曾說到老師從大一以來,他就一直想叫我哭,他老說:「總有一天我會讓你懂得。」在此書最後的一堂星期二的課時,他叫教練時,教練握住的手輕拍米奇的手臂說:「我們…這樣子…說再見。」並啞著嗓子說:「愛…你。」……「他終於讓我哭了。」米奇記述的情節,令我們讀來心悸感動,教我們太多我們忘掉的「坦然!自在!」心中有師匠的存在,是多麼幸福的事。可幸,自己心中也有非常值得尊敬,為教育、及人類竭盡心的師匠的存在。讀了此書也是非常幸福,能從書中上了墨瑞老師的生命課程,值得多次咀嚼、多次閱讀、及多與朋友分享的好書。

    願每人均能擁有好師匠,那是如一座麗山般,令我們精神、性靈、覺知上的最大助益。

    以心中感受來讚嘆墨瑞老師及我心中敬愛的恩師

                                          風不只兮  臨風搖曳

                                          風不只兮  風雨瀝心

                                          風雨中依往

                                          那呼喚自己登高

                                          不曾停息地昇入天際的

                                           麗山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