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舊社國小教師讀書會《一片葉子落下來》

作者: 
吳秀惠、賴怡秀

團體名稱●新竹市舊社國小教師讀書會
區域/人數●北區/20人
閱讀書籍●一片葉子落下來
作者/職稱●吳秀惠、賴怡秀/教師

 

    一片葉子落下來,就已蘊含了生命中的變化以及它的必然性。很愛這本繪本,原因是它把普世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一同化了,即使是一片葉子也是生命,也是那麼地自然,一年四季,時空不停的轉變,春天來了,出現新的生命,隨著時空的變化,而生命也隨之賦起的任務,一一完成後,結束自己的一生。

    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在問自己,好像當人有意識的時候,這個問題就會不斷的出現在自己的腦海中,而這個答案是什麼?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因此答案也有所改變,或許人有的時候,就是太過偏執,看破不了世間,為這世俗而所有牽絆,盡可能的要滿足自己的慾望,但這又帶給什麼人生的含意呢?近日看見新聞報導著三位婦人,每天僅過的一百元的生活,但其身價卻是數十億,甚至擔心他人會去騙取她們的財產,竟然年紀到了七八十都遲遲不願意嫁人,為了金錢而將自己的生命過的這麼不自然,這樣值的嗎?這個答案是無解的,因為每個人看對生命是不一樣的,就像社會出現亂象,有人願意為金錢出賣身體,甚至有人殺人搶奪,或許現在的價值觀真的需要重建,這樣社會的現象蠻值得引人省思,我們應該努力的營造更正確的價值觀。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因此每個人的意識型態也就不同,如何建立起自己的意識型態,便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

    書裡談到一段話:「往下掉的時候,他第一次看到了整棵,多麼強壯、多麼牢的樹啊!他很確定這棵樹還會活很久,他也知道自己曾經是它生命的一部份,感很驕傲。」佛雷迪從迷惘、困惑,對自己的存在的不確定,直到掉落的那一刻,才發現自己的存在的理由,這不就是生命不斷的輪迴與再生的力量嗎?近日觀賞『明天過後』,影片中敘述著人類破壞自然,而自然也因次轉換成另一種力量回報人類,讓人類再回歸到原始的環境,讓人類重新領悟的自然的可貴,唯獨珍惜自然的資源,愛護資源,而人類也開始瞭解自己也是自然的一部份,就這樣人類與自然之間才能達到一種平衡,雖然只是一部電影,但是警惕著我們自然生態的重要性,讓我們知道如不再愛護自然生態,台灣的生態將會被破壞無遺,今年發生的『七二水災』就是最明顯的事實,這樣現況能不讓我們更愛惜、及珍惜台灣的自然生態呢?

    最喜歡書中說「春天變夏天的時候,你並不害怕。夏天變秋天的時候,你也不害怕。這些都是自然的變化,為什麼要怕死亡的季節呢?」這都是生命中最自然的地方,卻也是我們會有所恐懼的地方,是啊!既然那是最自然的變化為何我們不能用最自然的心情去面對呢?或許是對於當下活著的生命有所眷戀與不捨,或許是對於未來死亡的無知有所害怕與死懼。然而,就算是活著的生命又何嘗不是無知的呢?也許就是生命如此的無法預料而顯現了其中的美麗。每個人都會死,只要時間到了就會死,書中說了一段話:『面對不知道的東西,你會害怕,這樣很自然。』所以每個人的面對生命時,因為價值觀的不同,每個人都會不一樣,這也是生命的不同變化。這本書最後寫到弗雷迪的想法,讓我非常印象深刻,他說他很驕傲自己曾經是生命的一部份,雖然他不知道他的死亡是可以和雪一起融化,讓樹更強壯,也不知道自己將是明年春天新葉的生機,但是他很自然的看待自己的生命,也很努力的過生活,而我們是不是也要如同弗雷迪一樣的自然的看待生命,讓自己的生命更富有價值,而每個人在這個社會上都擔任不同工作,或許我們不是那個可以改造社會的人,但是我們都在默默在這個社會上,慢慢推動社會的進步,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位子在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或許有些人有時忘記自己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讓我們社會變動不安,但是我們要以正向的態度去面對這樣的變動是自然的變化,看待社會的波動起伏。

    我喜歡這本書對生命的詮釋,生命的獨特性、價值、不可預見、自然變化在書中均有清楚而感性的呈現,更令我喜愛的是每一個生命卻也成為整個生命的一部份,縮小了自我卻也成就了自我,讓我更能領悟到生命的意義,面對自己的生命能夠更自然的看待,不畏懼外來的襲擊,也很自然的看待週遭身邊人物的變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