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若瑟醫院《活出意義來》

作者: 
許煌汶

團體名稱●財團法人天主教若瑟醫院
區域/人數●南區/6人
閱讀書籍●活出意義來
作者/職稱●許煌汶/主治醫師

 

    「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奧殊維茲集中營裡,弗蘭克醫師正在思念他的妻子。雖然不知道他太太是否尚在人間,但這已不重要。在比噩夢還恐怖,非人待遇的納粹集中營生涯中,弗蘭克平靜地冥想他太太的音容笑貌,與她作精神晤談,讓他領會到:「一個孑然一身,別無餘物的人,只要沉醉在想念心上人的思維裏,仍可享受到無上的喜悅。」更讓他體悟到:「愛,是人類一切渴望的終極。」「人類的救贖,是經由愛而成於愛。」為他在無望孤絕的俘虜生涯中,找到生存下去的終極意義,以及可以面對苦難的正面態度。

    參加這次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導,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安寧照顧基金會主辦的「安寧全國讀書會」,我們安寧團隊選讀由弗蘭克精神科醫師所著,趙可式與沈錦惠合譯的《活出意義來》。弗蘭克醫師(Dr. Viktor Frankel, 1905-1997)是一位精神科醫師及精神分析學教授,他所提倡的「意義治療法」,是維也納精神治療法第三學派聞名於世的精神治療法,是存在心理分析的一個分支。他在遭受納粹集中營漫長痛苦無望的俘虜生涯而終獲生還,透過他深刻的見解與悲憫的真誠,對人類存在性的痛苦、挫折,與現代人存在的空虛感、無意義感,開創了所謂的「意義治療法(logotherapy)」。

    弗蘭克(1986)說:「意義治療法事實上是一種靈性的精神治療。」他認為人類在一生當中,追求生命意義的意志受到內外因素的阻礙時,會產生存在的挫折感、空虛感,成為導致「心靈的精神官能症」(noogenic neurosis)的主因。弗蘭克認為一個人可以透過三種不同的途徑去發現、圓滿生命的意義:(1)創造性價值:人們能夠藉著各種創作、工作,去了解到生命的意義。(2)體驗性價值:經由體驗事物的本質種種;或經由體驗某個人,如愛情,來發現生命的意義。(3)態度性價值:人在面對各種苦難折磨時,能夠勇敢面對處理而不退縮。以負責的態度,活在當下,去面對生命中各種挑戰與困境,這是人類存在最重要的本質與成就。

    在參與安寧療護的學習過程中,有很多所見所聞的真實例子,是透過上述三種價值途徑,去獲知生命的意義。淑瑛是位罹患鼻咽癌末期的病人,住院時雖然身體虛弱、疼痛,對待每位成員仍是和氣可親。她有一位論及婚嫁的男朋友,她希望臨終前能與他共結連理。經由團隊成員的症狀控制,以及社工的幫忙,在雙方家長及男主角的同意下,我們為她在病房佈置一個簡單莊嚴的禮堂與洞房,在大家的祝福見證下完成婚禮。當她的先生抱起她要進入洞房時,她與她的先生及在場的來賓,都體驗到人生另一層次的真、善、美。她的先生在她往生後,表示要將愛她的心意,轉化去關懷需要幫助的人們。在這裡引用白居易的「長恨歌」,稍作修改,以誌追思:「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情"綿綿無絕期。」

    另外有的安寧病人會藉著各種創作與工作的創造性價值,去圓滿個人生命的意義。例如有的病友會寫卡片給他的子女,陪伴守護著子女的成長;有的以開攝影展、畫展或寫作等等方式,以正面的態度去回應生命意義的議題。漸凍人的勇者,如陳宏先生與《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的墨瑞教授,他們更能從病苦中去發掘痛苦的意義,以勇敢負責的態度去面對,進一步將它形之於文字,鼓舞激勵更多人走出存在挫折的悲情。真正是「關懷生命,見動人生」的典範。

弗蘭克於書中引用尼采所說:「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幾乎任何痛苦都可以忍受。」來激勵身處困境絕望的人,有勇氣去面對痛苦,發現生命的意義。身處困境,作者於書中所介紹強化心靈的精神武器,還有幽默感、苦中作樂、賦予痛苦的意義,以及給予一個可堪期待的未來目標等等,都是臨床上值得參考運用的方法。弗蘭克也告誡我們:「意義治療並非一種教訓,也非傳道。它不是邏輯的推理,亦不是倫理的勸誡。」「意義治療者的角色在於放寬及開闊病人的視野,以使他能意識到整個意義與價值體系。」

    作者於書中提到一位難友,在抵達集中營時,曾試著和上蒼約定,他要以自己的痛苦和死亡,作為超度他所深愛的人的代價。賴明亮(2002)認為:「這一段話,可視為人在極端受苦難的狀況下,仍然去勇敢面對死亡,選擇死亡方式的典範。」這種作為有些相似於索甲仁波切於《西藏生死書》所到提拔苦與樂的神聖秘密……施受法(自他交換),這是任何人想迅速提供保護給自己與他人的神聖秘密。索甲仁波切於書中提到兩位當代修行施受法的典範,一位是德蕾莎修女,一位是1981年在美國芝加哥圓寂的十六世大寶法王。誠如仁波切所說:「世界上每個人都沒有必要死得辛酸和怨恨。我們所承受的任何痛苦,不管它多可怕,如果可以用來解除別人的痛苦,都不可能是沒有意義的。」

    最後,引用《西藏生死書》中,德蕾莎修女的話,來互相激勵共勉:「我們大家都期望神所在的天堂,但是這一刻我們就有能力與祂同在天堂。此時快樂地與祂同在的意思是:像祂一般地慈愛,像祂一般地幫助,像祂一般地給予,像祂一般地服事,像祂一般地拯救,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與祂在一起,在祂的苦難化身中接觸祂。」祈願你我都能有勇氣與智慧去承擔自己與別人的痛苦,願你我能夠幸福安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