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義大醫院《精采過一生》

作者: 
潘奎靜

團體名稱●財團法人義大醫院
區域/人數●南區/16人
閱讀書籍●精采過一生
作者/職稱●潘奎靜/督導

 

    『精采過一生』是一本童書繪本,收到書時不禁莞爾一笑,但也為自己開啟了第一次與孩子們討論『生命』的對話及自我內心心靈之旅,進而沉澱了最近因繁忙而混亂複雜的心靈。

    本書有小孩最喜歡的動物,如庫斯拉、噴火龍、獅子、老虎、馬或駱駝,典型的人物性格:勇敢的男主人與美麗聰慧的女主角,青少年經常藉以發洩精力的活動,如:抽煙、飆車、開快車、舞會等;以及幾項令人嚮往的活動,如:耍特技、跳傘、玩槌球、騎駱駝…等等;這些都是深深吸引住我與孩子們的焦點。現在的閱讀方式,不限於書本,拜科技文明的恩賜,可以透過投影機、電腦、PDA、電影…等吸收新知。不論閱讀方式如何,重要的是當我重新開啟這扇閱讀之窗時,思緒與心智隨著人生閱歷而成長,透過敏銳的視覺感受,去思考作者所營造的美麗世界。

    書中作者芭貝柯爾( Babette Cole)用風趣、幽默、與充滿活力的筆法,開啟生命的起落,它讓你在閱讀中微笑,閱讀後陷入無盡的思索;因為,就在睡前為孩子講述故事後,嘗試詢問翔與超:『死後想變成什麼?』。雖然他們的心智年齡於書本上來說並不全然懂得何謂『死亡』,但因著書本內傳達的訊息,除了得知他們天馬行空的想法外,意外獲得翔為何堅持不參加公公告別式的想法,這是自己始料未及的,因為先前不論我如何誘導詢問,翔翔這孩子皆堅持不回答。反思自己不禁汗顏因著忙碌與悲傷而忽略了孩子對死亡的恐懼。

    依稀記得今年三月份公公猝然離世,全家人心中之不捨與遺憾實筆墨難以形容。告別式前整理公公房間時,意外發現公公生前已將自己從有照片以來,依照年份、事件一一將照片以牛皮紙袋分類整齊的放置於一個上了鎖抽屜。帶著因淚模糊的雙眼,隨著一張張紀錄著公公這一生的事蹟照片,決定與告別式上參與的親友一起分享與懷念公公精采且辛苦的一生,故著手透過簡報方式來呈現,冥冥之中似乎感受到公公持著我的手一步步順利地進行著。隨著告別式的進行,猶如電影一般一幕幕的放映著公公的一生,其中有甘、有苦、有悲、有喜,最後,我們衷心感謝,不管與會者是出現在公公人生的哪個階段-謝謝大家成為公公一生的朋友,我也從中再次體會了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之道理。

    在『精采過一生』中的爺爺奶奶即是懂得享受生命的人,他們認真的過每一天,即使在各個階段碰到不少的危機與瓶頸,仍是活得很帶勁。甚至到了外表已經皺巴巴,死之將至時,玩心依樣不減,繼續尋求一些刺激的事情來做,充分享受著生命歷程中的危險與未知;在故事的最後,還幽默生動地想像自己死後會變成何物輪迴;此種不畏死亡的灑脫,令人稱奇、讚佩與羨慕。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其特殊的重要性,然而真正懂得享受生命的人,是在人生中能將興趣、使命感及自己能力平衡的人,也就是在忙碌之餘,讓日子反而變得更樸實及簡單並且能樂在其中,因為這就是人生囉!

    什麼樣的人生才算精采呢?我想每個人回答皆有所不同。我因為認同而引述作者白培英的詞句:『每個人都只有一生,如何過得充實,過得精采,使此生不致虛度,想必是令人極為關心的事,精采人生與財富未必有關。有人極會賺錢,但整天孜孜謀利,不知人間疾苦,此人的人生不會精采。精采人生未必與學問有關。有人學富五車,但鎮日關在象牙塔裡,孤芳自賞,此人的人生不會精采。精采人生也未必與權位有關。有人官大勢大,但只知弄權營私,不知造福社稷,此人的人生也不會精采。』『劉俠女士在十二歲時患了「類風溼性關節炎」,手腳腫痛,行動不便,小學畢業後便輟學在家。一生註定為病痛折磨,與藥石為伍。心中充滿了挫折與悲觀。但十六歲時接受基督信仰,心靈有了寄託,生命完全改變。她沒有財富、沒有學位、沒有權勢,甚至沒有健康。她說:「除了愛,我一無所有。」但就是因為有愛,她的生命散發出光與熱,使許多人得到光照與溫暖。六十歲的一生不算長,但卻極為精采。』

    我想再透過多次『精采過一生』之閱讀,除了能真正引導孩子們說出對生命的了解,並讓自己如何仔細將生命中最喜歡、印象最深刻的那一剎那找出來,跟作者一樣運用幽默的靈感,化那一剎那為永恆,實在是引我深思…。因為,其實短短的一生,可以不為了擁有了什麼,而是離開時,我是什麼!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